新农村建设亮点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25 10:51:18

新农村建设亮点工作汇报

2018年,我镇坚持政府主导、各村联动、全民参与、综合治理原则,结合本地实际,打造“环境秀美、村容整洁、民风淳朴、乡愁常驻”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多次获得上级部门与领导的肯定与好评,现将亮点工作汇报如下:

一、搅动思想,明晰分工

我镇在全县率先组织镇、村干部、理事会成员和群众代表前往县、县、县、镇、镇和镇、等十多个美丽乡村点学习取经。镇干部增长了见识,创新了思维,提升了指导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水平;村干部、理事会成员解放了思想,打开了思路,坚定了建设秀美乡村的信心;村民群众受到了启发,更新了观念,激发了对新农村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科级干部集中抓,支部具体抓,做到了外出调研和会议研讨、规划设计和因地制宜相结合,创造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庄速度”和新庄特色。

二、突出重点,整体推进

结合美丽乡村点的布局以及资金的情况,我们突重点、显特色、明主题、重成效,打造了竹文化公园、农村新风光、桂花“镇、村、企联动共建”等主题明确的村点,展现了山清水秀、梦里乡愁的万坊、筠山风情,还搭建了以待来年“涂色添彩”的岭背秀美框架。这些村点结合实用性与观赏性,从细节入手,回归自然,建设过程中做到亮点与速度同抓,6个村点在11月底全面完成整体建设要求,在前3季度的新农村工作督查中,2次排名全县第一,并成功举办了全县美丽乡村现场会,吸引了10多个兄弟乡镇前来参观、学习、交流。

三、培育业态,提升内动力

一方面各村点积极发展“一村一品”培养壮大原有产业业态,另一方面,做美做精做活秀美乡村,吸引良好新业态落户。目前村点业态已有院场千亩油茶林,桂花百亩葡萄园、菌菇生产基地、五黑鸡养殖基地,龙溪谌范真如生态农庄,为秀美乡村建设提供了持续的内在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