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18 03:28:15

水电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汇报

按照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电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通知,我局迅速开展了水电行业涉水事务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水电站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县发改局是水电行业的主管部门,县水务局是水电行业企业防汛安全的行业主管部门。

接到通知后,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对水电行业涉水事务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水电企业涉及涉水事务的防洪应急预案、行洪安全论证、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以及生态流量下泄监管工作的相关股室负责的具体工作。

二、水电站涉水事务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1、我县境内水电站分为径流式水电站和水库水电站,水库水电站和装机比较大的径流式水电站的防洪应急预案一般都在省、市防办组织审查,防洪应急预案五年一次,收到省防办批复水库水电站预案1个,市防办批复1个。其余径流式水电站按照县上水电行业整顿的要求,是电站业主自己依据电站实际情况自己编制,报水电主管部门、所在乡镇、和县防办备案,收到25个电站预案备案。水库水电站都按照预案成立了领导机构、组建了抢险队伍、落实了应急抢险物资等,明确了应急撤离路线。小型水电站落实了应急抢险物资等,明确了应急撤离路线,在领导机构和抢险队伍方面相对欠缺。各水电站在汛前均进行了汛前检查,对泄洪设备、备用电源、大坝安全均进行了检查,也准备了防汛物资。

我们也要求水电站要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根据雨情、水情和灾情及时预警信息,第一时间组织应急避险,要坚持“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原则,按照预案快速组织职工安全转移,必要时可采取强制措施,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按照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补充防汛救灾物资、设备,一旦出险,能立即投入抢险。

2、按照环境保护督查工作要求、水资源管理相关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小水电站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下发责令通知,要求水电站取水发电需完善取水许可、下泄生态流量、开展水资源论证等。制定了生态流量监督管理办法。签定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承诺书,树立电站公示牌(涉及生态流量下泄,公示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加强日常巡查等制度措施,确保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以及生态流量下泄正常监管。巡查、督查电站生态流量下泄7次。按照环境保护督查和全县小水电整治工作要求,截至2017年10月25日,已安装监控设施162个。

3、按照自然保护区小水电整治工作安排,现在县小水电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正在草拟自然保护区小水电整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