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行政执法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5 03:54:31

统计局行政执法工作汇报

2017年,我县统计局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省统计管理条例》,加强宣传教育,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充分发挥了统计法制在维护统计数据质量、净化统计工作环境、规范统计工作行为和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形成了全员执法的良性执法机制。但同时我们也看到,随着我县社会经济的发展,统计执法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困境和挑战,统计执法的形式和方法亟待改革创新,亟需我们认真思考

一、统计行政执法突出问题

(一)执法队伍力量不足,基层统计执法力度不够

县统计执法人员基本上都是身兼多职,且以业务工作为主。因而,对于执法工作疲于应付,更谈不上使统计执法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地开展。

(二)综合素质不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受局限

统计执法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法律性极强的工作,必须按法律程序执法。因此,除了要求执法工作人员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外,还要求较为全面地掌握统计法律法规、行政法律法规和其他相关知识,具备一定的执法技能。而我县统计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和执法技能欠缺,更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法律和业务技能培训。一是执法人员对于自己搞过的专业熟悉,没有搞过的专业不了解;二是统计执法中往往要遇到财务报表、财务账册,由于执法人员这方面知识欠缺,往往对检查对象检查不深入,应该查出的问题没有查出,造成被检查对象违法而没有被查处;三是县统计局长期没有进行过统计行政处罚,统计执法人员没有参与严格意义上的统计违法案件从立案、调查、处理、结案的全过程,对案件查处的各个环节如何把握、重点掌握哪几个方面、法律文书送达、案件查处的技巧等等内容既没有感性体会,也没有透彻的了解,造成对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畏首畏尾。随着依法行政的推进和法制工作的不断完善,执法能力不强、执法水平不高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三)社会环境复杂,执法手段难以适应。

县统计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很多,一些企业和社会公众依法统计意识还不强,在统计执法被处罚时存在抵触情绪;部分单位(企业)负责人法制观念不强,以含蓄的方式干扰统计数据,妨碍正常的执法工作。

(四)法制宣传力度不到位

随着新《统计法》和新《省统计管理条例》的颁布,社会公众虽然知道《统计法》,但是对《统计法》规定的条款还不了解,什么是违法,要受到怎样的处罚,并不是非常清楚。有的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对《统计法》知之甚少,对统计部门的执法检查有抵触情绪,更有甚者以各种名义推脱和拒绝检查。统计执法还没有像财政、税务、审计、司法部门那样被人们认识。

二、加强统计行政执法的对策

(一)进一步加大《统计法》的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法制意识。《统计法》是维护统计工作秩序的基本法律规范,是指导统计工作的基本准则。加强《统计法》的学习和宣传,是深化统计工作的前提。要以普法宣传教育为契机,在宣传方式上不仅要利用日常普法、统计人员上岗培训和统计宣传日等形式,还要借助各种大型普查和专项调查活动,把《统计法》的宣传与统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从广度和深度上加大宣传力度。一是领导干部要加强《统计法》的学习宣传,把统计法律法规作为领导干部法律培训内容之一,使其重视统计,依法统计;二是统计人员要认真宣传和学习《统计法》,同时要加强统计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业务素质;三是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刊等新闻媒体宣传统计法及其实施细则,提高全社会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扩大《统计法》在全社会的影响,努力营造统计法制建设大环境;四是以执法检查为契机,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使统计法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共同营造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环境。

(二)充实统计执法力量,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是执法工作顺利进行的保证。尽快建立统计执法机构,切实从根本上解决统计执法队伍力量不足的问题。统计执法人员是统计法律法规的具体执行者,直接关系到统计法律法规的执行。因此,一是要加强培训,按照先培训后执行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对统计执法人员进行统计业务和执法业务培训,使之具备一专多能的综合性素质,具有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以适应统计执法工作需要。二是提供保障,加强执法所需的微型录音笔、照相机、摄像机、执法专用车辆等执法用具及所需经费的工作保障。

(三)多管齐下改善统计执法环境。加强源头数据控制,提高数据质量,杜绝“数字腐败”。坚持统计普法、统计执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努力营造统计法制建设大环境。一是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把依法统计意识融入日常统计工作中。要健全基层统计机构和统计网络建设,着力解决好乡镇和基层统计“无机构、无人员、无台账”的三无状况,建立一支稳定的统计队伍,做到数出有据,坚守“四条红线”,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真实可靠。要通过努力逐步实现统计人员专业化、工作流程制度化、质量检查经常化、资料管理档案化、统计建设法制化的目标,将依法统计的理念深入每个统计工作人员的心中,为开展统计执法提供强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