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自身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1 03:34:20

纪检监察自身建设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监察局的正确领导下,县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市、县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积极开展行风评议、加强效能建设、推行政务公开等活动,局机关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服务意识、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推动交通各项工作的发展。

一、加强监督管理,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及时传达贯彻市纪委八届九次全会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实施,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监督执纪,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年初我局调整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有效增强了相关部门的责任意识。三是加强源头管理,提高队伍素质。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完善落实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加大防治腐败力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力营造高效廉洁稳定和谐交通大环境。于2月份组织全体职工签订了《遵规守纪承诺书》,对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内容做出公开承诺,要求干部职工对照承诺,提高自律能力。3月份,开展为期两天的廉政教育学习培训,邀请了县检察院、县纪委的同志进行授课,突出党风党纪,预防职务犯罪,以生动的实例给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堂廉政警示课,让党员干部接受了廉政教育、加强了党性锻炼。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注重快速反应机制建设。坚持领导带队上路检查,对容易出现公路水路“三乱”和群众反映较多路段进行重点监控。持续加大治超力度,实现交通、公安联合治超工作常态化,每周定期开展联合治超工作,有力打击了超限超载行为。今年以来检查大型车辆1000余台次,处罚超限超载货车220辆。开展了打击“黑出租”专项整治行动,查扣黑出租、黑班线31部。非法营运“黑”车明显减少,净化了客运市场,维护了市场秩序。

二、突出重点领域,建设有交通特色的惩防体系

县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交通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以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抓手,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方式方法。一是在工程建设中严格实行招投标制度。在农村公路建设招投标时按规定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招标,杜绝违规操作。二是严格投标企业资质,规定达到二级以上资质的施工企业才可以参加投标,以防实力不强的企业完成不好建设任务,影响工程质量;三是与中标企业签订《工程承包合同》、《安全施工合同》等合同的同时,签订《建设廉政工程合同》,规范企业行为。四是在工程质量监理中实行多方监理,互相监督。我们作为全县交通工程的主管部门,为各项工程聘请高等级公司进行监理,同时还规定各乡镇政府作为项目业主,派出人员对各自工程进行监理,交通运输局也派出专门人员实施监理,这样形成了各项工程三方监理的局面,互相监督,确保施工质量,做到了工程全过程在公开、公正、透明情况的推进。

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效率

一是为明确收费项目,规范收费行为,遏制乱收费现象,切实维护业户的合法权益,优化罚没环境,在局属各单位中开展了收费罚没项目督查专项行动。经过督导检查,运管处、维修管理所违规收费8万余元,党组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作出书面检查。二是3月下旬向全县道路运输企业、维修驾培企业及港航企业开展征求意见活动,共发放征求意见表600余份,征集意见20余条,使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行业管理能力不断增强。三是研究制定了《县交通运输局服务规范》和《县交通运输局行风效能责任追究办法》,针对不同岗位工作特点,明确了各岗位服务规范,对局机关、下属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违反《县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服务规范》和局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以致影响执行力和公信力,贻误交通执法、管理工作或者损害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四是创新运行机制,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们把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发展党内民主、推进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工作,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通过党务公开,增加了党建工作和党内事务的透明度,扩大了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拓宽了党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渠道,党内外民主得到进一步发展,党内外监督得到进一步加强。

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制定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主线,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道路运输市场监管领域、领导干部和执法队伍为重点,以构建具有交通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目标,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强化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扎实推进交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