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律服务年检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1 03:22:03

基层法律服务年检工作汇报

根据市局的有关规定,县司法局于2015年5月下旬在基层法律服务所自查的基础上,对全县7个基层法律服务所及62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进行了年度检查,重点检查了基层法律服务所内部管理、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统一收案等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县法律服务基层情况

我县共有法律服务所8家,法律服务所是去年新批成立的,采取“两所共建”做法,执业地点在镇政府驻地,与当地司法所合署办公,接受司法所指导。法律服务工作者今年年检的共有61名,其中43人换证,6人变更执业机构,1人注销。2014年考核录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5名。根据市局关于基层法律服务年检工作的要求,县司法局对年检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落实,进一步加强了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目前,全县各法律服务所均能够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均能通过狠抓内部管理,强化工作措施,规范日常管理工作。主要表现在:一是各法律服务所都建立健全了学习会议制度、收案审批、财务管理制度、分配制度、重大疑难案件讨论、档案管理等各项制度;二是民主管理意识增强,各所在决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时,均采取召开合伙人会议决定。民主化管理有效实施,内部团结,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大多数法律服务所建立了自律机制,内部管理日趋规范;四是法律服务工作者遵守职业纪律和职业道德观念明显增强,去年全年未发生一起当事人投诉案件。

二、主要管理办法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定期召开各法律服务所主任会议,积极组织参加各项培训工作,认真学习司法部、省司法厅及市局有关基层法律服务的政策文件。并要求各法律服务所严格按照标准,经常开展自查自纠活动。二是建立和完善对实习人员的品行考核和审查制度。通过建立新晋人员审查制度,严把准入关,确保进入法律服务行业的人员具有良好的政治、业务和职业道德素质。三是强化制度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律服务所建设,规范基层法律服务行为,更好地推动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县司法局制定了《县法律服务所年度检查考核评分标准》,并以此作为年度注册的依据;督促各所先后修订完善了合伙章程、收案登记、收费标准、档案管理、财务管理、印章(函)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四是强化日常执业监督管理。完善日常监督机制,加强司法行政机关案卷、走访服务对象、与法院一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的监督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要求其限期整改。五是强化投诉查处力度。建立健全投诉查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地处理每一件来信来访和来电投诉。截止目前没有任何投诉。

三、存在的问题

(一)少数法律服务所内部管理不规范。一是个别所虽然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各项制度,但执行不到位,案件登记内容不齐全,案卷装订、归档不及时;二是轻学习、重业务的现象存在,学习不能经常化;三是个别所存在应付检查现象,对此,我局责令限期整改,目前整改效果较好。

(二)法律服务工作者违反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的现象存在。一是个别法律服务工作者存在私自收费,乱收费现象;二是个别法律服务工作者对当事人委托事项服务质量不高;三是个别法律服务工作者未给当事人开具正式发票。

四、今后的工作措施

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个法律服务所及法律服务工作者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问题较多的法律服务所,要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中吸取教训,采取得力措施加以整改。

一是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各法律服务所要按照《基层法律服务规范》和有关规定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落实责任。聘用人员严格履行用工制度,设置的财务账目必须符合财务管理规定,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治业务学习。要加强对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政治思想教育,增强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使命感,增强其社会责任意识和服务大局的意识,积极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同时,还要重视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业务学习,掌握新的法律知识,不断提高专业理论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规范执业行为。各法律服务所要依法执业、文明执业、规范执业。在办理一个案件时,要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运作,从收案、收费、、调查取证、开庭(处理)、结案等都要依次进行,对所办案件都要认真对待,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工作中,要严禁无证人员、实习人员办案。

四是档案管理。各法律服务所要按照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整理档案,限期归档,我局将半年一次对档案进行检查,确保办案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