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履行责任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0 02:39:39

扶贫攻坚履行责任工作汇报

全厂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108人,贫困发生率约4.6%。县委县政府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号角,提出到2019年实现“两年率先脱贫”的目标。总厂举全厂之力,绷精准之弦,截止2016年底,未脱贫数还有38人,计划2017年脱贫35人,2018年脱贫3人,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扶真贫,真扶贫”。

一、主要做法和进展

当前,扶贫工作已经进入攻坚期,为完成脱贫任务,我们主要采取四项措施,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1、抓精准分类,因户施策

我们对辖区内各户的致贫原因、类型进行了精确的摸底调查,全部实现了“一户一档”,并且对脱贫情况进行了分析,针对因病的贫困户,找准健康扶贫的政策实现减负脱贫;针对因残的贫困户,依照社会保障扶贫政策给予保障兜底脱贫;针对因学的贫困户,按照教育扶贫政策给予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的政策;针对缺土地、缺资金、缺技术的按照产业和就业扶贫的政策给予优待扶贫;针对其他的类型分别找准相应政策进行帮扶。

2、抓产业培植,促富增收

整合土地资源,引进流转大户和资金,发展了一批龙虾、泥鳅、桂鱼养殖基地,通过“一个致富能手,带动一批贫困户”的举措,为贫困群众搭建平台,大户示范带头,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打造“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3、抓结对帮扶,精准脱贫

通过“单位包村、干部帮户”办法进行结对子,制定脱贫包干责任明白公示卡,确保党员干部对帮扶工作长记于心,倾注真情进行真帮实帮。同时总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帮扶2-3户贫困户,重点走访部分贫困群众,落实村书记负总责,村组干部具体抓责任制,定期听取各村贫困户对帮扶工作反馈情况,确保扶贫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格局。

4、抓宣传引导,巩固成效

通过一户一册《政策宣传册》、一村一横幅的方式,加大贫困户对政策的知晓度,营造脱贫攻坚的氛围,同时加大对已脱贫的贫困户的动态管理,防止脱贫户返贫现象,进一步巩固成效。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正视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为抓手,加大政策宣传,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确保2018年底全面实现脱贫。

1、强化党建,打牢脱贫攻坚工作基础。一是发挥党委书记牵头抓总作用。自己将坚持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督查、亲自协调,夯实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责任,围绕“四位一体”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继续深化“五个五”和“五抓五强”党建机制,下茬推进“抓党建转作风促脱贫”专项整治,重点加强贫困村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管严用好第一书记,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推动作用,努力改变贫困村动力不足和经济薄弱现状。二是落实班子成员包抓贫困村制度。进一步明确8名班子成员分别包抓脱贫攻坚示范村和2016年脱贫摘帽村责任,落实每周进村督促检查、现场指导、协调解决问题的要求,坚持每周班子会进行一次交账汇报,总结工作推动中好的经验和作法,相互学习弥补不足,充分发挥党委班子示范带头作用。三是强化支部引领和党员示范作用。按照上级抓脱贫的要求,强化支部书记第一责任责任,抓好村级班子建设,优化组织结构,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紧扣“民生”主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引领群众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发展种养殖产业、实施危房改造和环境整治、加快易地搬迁等方式千方百计为贫困户拔穷根。组织党员干部通过走村串户、访贫问苦、思想引导、政策宣传、信息反馈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方法,让党员“动”起来,把群众“带”起来,调动和提高群众参与和推进脱贫攻坚的积极性,鼓励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2、聚焦重点,围绕脱贫摘帽精准发力。一是围绕产业抓好贫困户的增收工作。主要是继续抓好传统种水面养殖产业,做大做强泥鳅、龙虾、桂鱼等产业收入。按照三创三联三带动的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示范带动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努力增加贫困户收入,算好群众经济账,确保达到脱贫标准。二是围绕三保障抓好教育医疗和危房改造工作。我们将在全厂范围内认真开展贫困户义务教育和农合疗参保的排查摸底工作,对排查出的缀学儿童和未参加农合疗及大病救助的贫困人口,逐人建立台账,并实行整改销号制度,确保所有贫困户家庭教育、医疗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