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局“扶贫日”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17 04:22:37

就业局“扶贫日”情况汇报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4个“扶贫日”,为认真做好我县就业扶贫工作,落实“让我们一起行劝,打好攻坚战,共圆小康梦”的活动要求,我局结合实际,精心组织了一系列“扶贫日”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我局“扶贫日”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精心部署,为“扶贫日”活动开展打下基础

根据上级要求,联合乡镇劳动保障所共同做好“扶贫日”的宣传和组织工作,由县一级辐射到乡镇,延伸到村到户,让就业扶贫有关政策和措施家喻户晓,充分发挥就业帮扶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的作用。

二、有效配合,扶贫日活动丰富多彩

(一)我局根据省人社厅《关于做好省创业孵化基地、就业扶贫示范园区、就业扶贫示范点评选及授牌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让吸纳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不少于5人的企业参与就业扶贫示范点评选。通过申请设立就业扶贫示范点带动其他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引领其他企业加入就业扶贫示范点申请行列,加大企业就业扶贫的力度,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扶贫日”当天,我局主要领导带队对全市唯一一家就业扶贫示范园区三龙镇工业园区进行授牌,同时对乐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金意陶陶瓷有限公司、市汉景达陶瓷有限公司进行分别授牌,充分发挥企业助力就业扶贫的示范作用。

(二)大力发展就业扶贫车间可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大力度扶持各乡镇创办就业扶贫车间,吸纳更多民间小企业参与进来。通过鼓励当地小企业创办扶贫车间引导周边贫困群众从事加工、制造等工作,打造工厂式扶贫车间;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等形式打造合作社式扶贫车间。“扶贫日”当天,对县鹅湖锦绣服装厂和县丽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两家就业扶贫车间进行了授牌,感谢企业对我县就业扶贫工作做出的贡献,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建立就业扶贫车间,帮助我县的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

(三)积极落实困难人员就业政策,继续大力开发公共就业服务管理、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乡村农家书屋管理、保洁保绿等社会服务类就业扶贫专岗,用于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专岗安置。“扶贫日”当天,我局一行人深入镇大洲村乌珠段村小组,上门为饶勤钟、易福春、易九妹三名贫困户发放就业扶贫政策宣传手册,与贫困户面对面攀谈,了解贫困户就业需求,更有针对性的提供就业帮扶,其中易福春担任了农家书屋管理员一职,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对有就业意愿且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实行对口职业介绍,将企业的招聘信息优先与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进行匹配。

三、响应号召,扶贫机制常态化

为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充分发挥就业帮扶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的作用,我局紧紧围绕就业扶贫工作目标和任务,以强化就业培训、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开展就业援助为主要工作措施,针对性开展就业扶贫,帮扶贫困对象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把“扶贫日”活动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进一步推进就业扶贫机制常态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