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智慧城市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14 04:30:11

人社局智慧城市建设情况汇报

近年来,县人社局以提升人社系统公共服务能力及服务民生为主要目标,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为构建智慧作出了不懈努力。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业务经办系统建设。近年来,县人社局紧跟省、市信息化及建设步伐,逐步将养老、医疗保险业务经办纳入了信息化轨道。目前,我县养老保险日常经办工作运用金保工程(企业)、金保工程(机关事业单位)、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经办系统历经多年使用,已基本成熟。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系统自2016年8月份使用以来,我们本着“先入轨,后完善,再规范”的原则,对基础数据反复稽核,重点稽核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人数和养老金发放金额、人数,数据质量正逐步提高。医疗保险方面,2003年我县建设了联接各级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和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的计算机网络,以及统一的数据库和软件。医疗保险经办管理服务目前已建立较为完善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包括医保个人帐户管理子系统、基金征缴子系统、医保费用结算子系统,实现了在全市范围内任何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并直接结算医疗费用。

二、全面实行便捷缴费模式。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于2014年初在乌江镇开展保费代扣代缴试点工作以来,通过农商银行代扣代缴保费,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开始在全县十八个乡镇全面开展实施代扣代缴,当年度保费代扣代缴率达98.1%,极大地减轻了县、乡镇业务经办人员、村协管员的工作强度,群众缴费更加便捷、安全。目前,群众无论是首次参保还是续保,均可持存折或社保卡在当地农商银行网点缴费,无需柜台办理。职工养老保险目前除部分企业外,基本以银行代缴代扣为主。医疗保险方面自2007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启动以后,医保信息系统和农业银行对接,实现了城镇居民持医保卡到农行自行续保缴费、极大的方便了居民缴费。2009年我县还开通了医保网+互联网医保管理模式,各参保单位可以在互联网上直接申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增减单位人员,各参保人员可以在互联网上查询个人账户信息和本人的医疗消费信息。

三是推进阳光政务信息系统建设。自今年3月份市人社局启动阳光政务信息系统建设以来,县人社局紧跟省、市决策部署,加强具体经办人员的培训,并对阳光政务信息系统建设所需的基本资料、数据进行了全面整理,目前已基本完成,待系统上线后基本能实现人社系统所有的审批事项网上公示、办理,达到不进人社门,能办人社事的目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目前由于缺乏计算机方面的专业人才,各类系统的日常性维护比较困难,设备及系统稍微出现一点问题即束手无策,只能等待电脑公司来修理,而目前我县的电脑公司由于服务范围广,员工数量有限,难以即时到场进行修理,因此,容易对我们的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2.信息化建设资金不足。硬件设施更新换代慢,导致设备性能难以满足工作需求。

三、意见建议

1.建议县财政增加信息化建设的经费预算,用于设备的正常更新、系统维护。

2.在县人社局增设立信息中心,增加一个编制,招聘一名计算机方面专业人才对人社系统的各类信息系统进行日常性管理及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