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4 04:27:45

人社局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汇报

2016年以来,县人社局积极履行社会职责,通过大力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并结合重大节日、精准扶贫、劳动监察执法工作,不断加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为留守儿童的成长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一是全力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及时调查工业园区企业用工需求,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和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有针对性的向就业群体提供就业技能培训、政策宣传、信息服务和用工需求,引导全县就业群体在县域内就业。仅2016年,县人社局就发放招工宣传资料10000余份,吸引了1000余名劳动者在县域内就业,有效减少了因父母外出务工导致的与子女两地分离的状况。大力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回归家园、奉献家乡”活动,针对有资金、有技术、有管理经验、有创业项目的的在外务工人员,鼓励回乡创业就业,为他们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社保补贴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2016年全年新增在外人才返乡创业项目8个、返乡创新创业及就业人才2650余人,不仅有效吸引了外出人员在本地创业,还培育了大量工作岗位,有效减少了留守儿童的出现。

二是积极为留守儿童献爱心。

2016年5月30日,县人社局机关及下属各单位组织开展了一次爱心募捐活动,县人社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献爱心,总计为留守儿童暨贫困学生捐款15450元,除此之外,县人社局机关、医保局、社保局、就业局、居保局还分别为留守儿童暨贫困学生捐款10000元、5000元、5000元、5000元,个人加单位总计捐款达45450元。中秋节前,县人社局又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了一次爱心募捐,为定点扶贫村的留守儿童再一次募捐了15000余元和大量书籍,并于节前开展慰问时送到留守儿童手中。今年5月份,人社系统又组织了一次爱心募捐,再次为留守儿童募捐2000余元,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了人社部门的温暖,展现了人社系统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

三是打击企业非法用工。

认真贯彻省市有关打击非法用工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严格执行“禁止使用童工”的法律、法规和规定,开展劳动法规义务宣传活动,将相关宣传单分发至各社区、企业和个体户,增强了用工单位的法律意识,督促企业依法用工,维护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保障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