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攻坚战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4 02:58:13

现代农业攻坚战工作汇报

近年来,镇围绕“巩固优势、集约经营、创新模式”的产业发展思路,全力打好现代农业攻坚战,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镇位于县城南部,国土面积158平方公里,辖8个村2998户11655人。截止目前,全镇产业总体规模9.5万亩,其中脐橙种植面积1.54万亩,刺葡萄1300亩,毛竹6.7万亩,苗木5220亩,茶叶2320亩,蔬菜800亩,草莓、火龙果等其他产业2900亩,实现户均31亩,人均“半亩苗、两亩果、五亩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9000元。

二、主要做法

(一)保住一大核心产业。2013年底,全镇脐橙种植面积2.2万亩123万株,果农2130户,占全镇户数的71%,基本上户户有果园,家家有脐橙,是全镇群众致富的核心产业。受柑橘黄龙病影响,2013年全镇砍除黄龙病树13.3万株,2014年全镇砍除黄龙病树25.3万株,2015年全镇砍除黄龙病树18.7万株,2015年全镇砍除黄龙病树11.2万株,累计4年砍除病树68.5万株,大田育苗、失管半失管果园清理率达到100%。主要做到“四个强化”即一是强化干部包干。全体镇、村干部每人包干20户以上果农,要求熟悉包干果园位置、面积、株数,并负责提供政策宣传、病树普查、砍树包扎、指导转产“一条龙”服务。二是强化联防联控联治。全镇成立8个黄龙病防控理事会,每年召开1次果农大会和春夏2次专家授课,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防控措施、统一防杀时间,充分调动群众联防联控联治积极性。三是强化宣传发动。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印发防控知识手册、致果农的一封信、防控知识广播等多种方式,使黄龙病危害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四是强化技术升级。建成8个黄龙病防控示范基地,4个假植苗木大棚基地,通过组织果业专家、产业大户现场培训,引导果农科学合理打药,改进生态栽培技术,规范彻底清理病树,及时补种脱毒苗木。

(二)打造六大特色产业。以合作社+基地建设为载体,搭建特色产业平台,建成6个共6720亩龙头合作社,10个共4100亩产业基地,形成脐橙、刺葡萄、毛竹、苗木、茶叶、蔬菜等六大特色产业,一是大力发展刺葡萄产业。建成石底河、义安、稳下3大刺葡萄基地,带动400余户农户种植刺葡萄。二是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引入全省唯一家以盆栽蔬菜为主业的龙头企业——新余市菜艺现代农业科技公司,在义安里投资3300万建设300亩无土盆栽蔬菜基地。三是大力发展毛竹产业。在长河坝村组建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涉及毛竹面积5200亩,由全村农户参股经营、管理,长兴竹产业合作社获得“国家示范农民合作社”荣誉。

(三)突出三类模式创新。通过机制模式的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规模化经营。一是创新利益链接机制。通过土地流转和基地建设,按照“合作社+基地+企业+农户”、“土地入股分红”等模式,农户除了可获土地租金外,还可以资金、技术入股,每年获得利益分红,并安排在基地务工,获得多种收入。二是提供土地流转一揽子解决方案。通过政府主导、农民主体,流转土地3000余亩,将土地全部平整到位后,再引进企业、合作社进驻,有效提高开发效率,促进规模化产业开发。三是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投资15万元建成镇电商服务中心,开设电商服务站6个,与80户种植户、5个合作社签订代购代销协议,销售土特农产品2.7万余斤,为农产品销售打开了新的渠道。

三、主要成效

(一)群众收入稳步增加。通过高压防控柑橘黄龙病,巩固优势特色产业,积极转型新型产业,全镇产业整体规模稳中有升,受脐橙收购价大幅上涨的影响,农民收入基本做到“减产不减收”,加上新开发产业逐渐产生效益,农民群众收入总体实现增长,各产业基地主动对接贫困户,直接带动88户300余人脱贫致富。

(二)农业结构继续调优。通过引入农业龙头企业、建设现代化、标准化基地,进一步带动群众改善品种结构,优化栽培模式,提升技术水平,开发鹰嘴桃、火龙果、蓝莓、草莓、食用菌、杨梅等10余种新型种植业和石蛙、蜜蜂、山羊等特种养殖业,同时延伸了产业链条,实现了石底河村“紫金珠”葡萄酒注册品牌并上市销售。

(三)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在发展农业产业的同时,加快融入二、三产业“接二连三”,打造茶文化公园、四季果园、刺葡萄采摘园等多个旅游项目,开办温泉农村等6家农家乐,进一步拓宽农民致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