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4 02:42:13

财政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汇报

我局根据全面深化改革2017年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各项改革,现将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落实责任,不断完善改革机制

全面深化改革2017年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下发后,我局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把涉及财政的八项改革任务落实到各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股室,并收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开展情况信息,按时上报。

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政府预算体系

一是明确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收支范围,建立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政府的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二是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建立将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应统筹使用的资金列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机制,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力度。三是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做好基金结余的保值增值,在精算平衡的基础上实现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可持续运行。四是按照《预算法》要求将上级下达的提前告知转移支付足额列入年初预算。五是按照上级财政部门要求稳步推进综合预算管理系统建设。

三、明确公开主体,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

一是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除涉密信息外,政府预决算支出全部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一并公开。除涉密信息外,全县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均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二是明确公开主体,政府预决算由县财政负责公开,部门预决算由部门负责公开。三是细化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将部门预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按经济分类公开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四是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除涉密信息外,全县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全部公开。五是对预决算公开过程中社会关切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规范整改、完善制度。

2017年县财政局会同县信息中心共同创建了县人民政府网预决算公开板块,有效提升了预决算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和细化程度,方便了社会监督。

四、加强沟通协调,推进PPP项目模式开展

我县根据《关于支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从5个方面努力推进PPP工作:①加大与社会资本对接力度,加快推动相关PPP项目;②进一步策划项目,充实项目库;③完成试点项目可研报告,增强项目的吸引力;④加快项目推进力度,在确保合法性的前提下简化流程、提高效率;⑤组织招商推介会,邀请有资质、有实力、有诚意的公司和社会资本参与合作。

目前,我县有5个项目确认采用PPP模式,分别为省S548线树木园至过埠镇段公路改建工程,国道G220过埠至西门段公路改建工程,国道G220分水坳至过埠公路改建工程及关田工业园工程,振兴大道、知行公园、阳明社区公园及文竹路景观提升工程和新能源公交项目,总投资预计为18.76亿元。其中省S548线树木园至过埠镇公路工程、国道G220分水坳至过埠公路改建工程及县关田工业园工程进入执行阶段,新能源公交项目进入采购阶段。

五、其他改革事项情况

一是根据近年来“大平台”的运行情况及预算单位的意见建议,制定了《县财政局精简预算执行流程方案》,持续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二是印发了《县2016年度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财政局内部相关业务股室联系人,并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沟通联系,不断提高报表编制科学性、完整性。三是继续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截止今年8月已累计盘活存量资金9425万元。四是继续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试点范围。2017年我县政府购买工程预决算审核等中介有偿服务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五家公司。2017在原有购买服务项目基础上新增了“一窗式”综合受理窗口建设项目、警务补助和天网监控购买服务。

六、特色亮点情况

一是以高度的自觉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把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作为改革第一责任人,直接挂帅、直接组织、直接落实,强力推进改革工作。在改革中首先破除以“三不”问题,即不愿改的守旧心理、不敢改的推责态度、不会改的本能恐慌为突破口,组织局领导和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中、省、市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

二是充分利用公务外出会议机会,考察学习兄弟县市先进改革经验,使单位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改革是大势所趋,早改革早主动。2017年我县S548、G220两个项目获市财政第一批PPP项目专项奖补资金400万元。

七、四季度工作打算

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改革决策部署,进一步突出改革重点,统筹推进各项财政改革事项。四季度,在持续做好以上改革事项的同时,我局将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重点研究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并适时启动三年滚动中期财政规划编制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