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搬迁扶贫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0 03:28:00

易地搬迁扶贫工作汇报

一、实施情况

(一)计划情况

“十三五”计划完成163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22人、同步搬迁9780人。2016年计划完成628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75人、同步搬迁4814人),2017年计划完成1001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47人、同步搬迁4966人)。

(二)2016年工作进展

1、安置点建设:全县建设8个集中安置点(其中:进城进园点1个、乡镇圩镇点5个、中心村点2个)。2016年8个集中安置点房屋主体建设已经全部完工,完工率100%。

2、完成人数情况:(1)已落实建档立卡搬迁对象268户1475人,落实率100%。其中集中安置263户1459人,集中安置率达98.9%;分散安置5户16人,分散安置率达1.1%。

(2)已落实同步搬迁人口对象227户1207人,落实率25%;全部集中安置。

3、资金情况:(1)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资金到位8518.125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032.5万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147.5万元、地方政府债券1438.125万元、专项建设基金737.5万元以及政策性低息贷款5162.5万元)。目前已拨付到位资金6735.96万元,拨付率为79%。(2)同步搬迁资金到位3851.2万元,已拨付到位资金918.08万元,拨付率为23.8%。

4、搬迁入住:(1)计划建设建档立卡贫困户移民安置住房268套,目前已完工268套,完工率100%;现在已有搬迁户212户1176人搬迁入住,入住率79%;2016年搬迁户264户已全部签订旧房拆除协议(清退识别不精准4户),现已拆除旧房66户,拆除率25%。(2)计划建设同步搬迁户移民安置住房962套,目前已完工227套,完工率23%;现227户1027人均已搬迁入住。

(三)2017年实施情况

已落实建档立卡搬迁对象997户5047人,落实率100%;计划建房997套,其中集中安置931户4813人,占95%,分散安置66户234人。2017年同步搬迁计划任务4966人,已落实同步搬迁对象577户2943人,落实率59%;计划建房577套,其中集中安置573户2924人,分散安置4户19人。

2016、2017年全县建设集中安置点44个(原来49个点取消了5个),其中进城进园移民安置点1个,乡镇圩镇集中安置点28个,中心村集中安置点15个。全部已开工,已完工16个,完工率38%,在建28个,44个点预计在12月底基本完工。

二、主要做法

1.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发改委、扶移办等为成员单位的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县领导组织政府办、财政、国土等部门单位,建立完起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与不定期召开会议具体研究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三是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对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的全过程监督,定期开展稽查、审计,并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列入我县“三查一通报”督查机制的重点督查内容。四是制定配套政策。根据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出台了确实可行又是“真金白银”的相关政策,出台了《县政府性投资脱贫攻坚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暂行规定》等文件,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2.采取超常规举措,推进项目实施。一是科学制定2017年项目规划。严格按照赣扶移字[2017]24号文件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帮扶干部再次上户摸清贫困户家庭情况、搬迁意愿及发展需求,科学编制了《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2016年县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及《2017年县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等文件。二加大统规统建力度,严格控制分散安置。我县易地扶贫搬迁实行“政府统规统建安置、从严控制分散安置”的安置方式,2017年已落实5047人,全部采取统规统建。对2017年的集中安置点建设项目,采取政府统规统建方式,统一进行简单装修、拎包入住,户均自筹严格控制在1万元以内。三是加快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推进。我县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列入县六大攻坚战重点工程项目,实行定期调度、定期督查工作制度。以“8.31”“10.31”“12.31”三个时间节点强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8月23日,县委、政府对全县脱贫项目开工率低于100%以下11个乡镇和7个责任单位进行了约谈,有力推动了项目的实施。四是用好用足政策性资金。充分发挥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5.8万元的搬迁安置资金,按照确保贫困户户均自筹控制在1万元以内的要求倒算资金投入。每人5.8万元的搬迁安置资金和每户1万元的自筹资金整合统筹后仍有结余的,要切实用于安置点就业基地建设和产业发展,不得挪作他用,如资金不够的,安置点征地等费用可在整合涉农资金中列支。五是推进旧房拆除及土地增减挂政策落地。严格按照“一户一宅、建新拆旧”要求,与448户搬迁户签订了旧房拆除协议,明确规定搬迁1年内拆除旧房。同时,由乡镇对接县国土局,按照应保尽保的要求,加大增减挂钩指标支持,结合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工程,有效改善了迁出区生态环境,实现了脱贫致富与生态建设的“双赢”。

3.落实扶持政策,完善后续保障。一是紧织保障网络。教育保障方面,实现搬迁后就近入学,组织开展关心关爱贫困学生专项行动,累计为351户搬迁户贫困学生发放各类资助资金71万元。健康保障方面,结合健康扶贫“4+1”工程,累计为193名搬迁人口补偿赔付医疗费用156万元。社会保障方面,充分发挥各项社会救助制度的作用,统筹各类社会救助资源,2016-2017年累计为1906名搬迁人口发放低保金254万元,人均1332元。二是发展产业带动。用好用活“产业扶贫信贷通”资金,组织174户搬迁户贷款投资入股光伏电站或龙头企业,户均年增收达到3200-5200元。用好用活产业扶贫政策,帮助搬迁贫困群众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加快了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步伐,如杰村圩镇集中安置点建设,将带动搬迁户在油茶、光伏和肉牛、白莲、蔬菜等种植业和养殖业创业增收。三是组织就业帮扶。设立扶贫车间帮扶就业,在各乡镇设立外发加工点和村级扶贫车间,累计帮助57名搬迁人口稳定就业。鼓励工业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等经济组织吸纳、带动搬迁人口就业。设置乡村公路养护、农村保洁、山林防护、治安巡逻等公益性岗位,安置了7户搬迁对象实现就近就业。

三、存在的问题与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县为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及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问题有:

一是安置点调整影响整体进度。全县共有镇3个安置点因搬迁户搬迁意愿发生改变而取消了安置点建设,导致整体工作进度受影响。

二是搬迁任务重。上级下达我县“十三五”搬迁任务16302人,其中建档立卡6522人,同步搬迁9780人,建档立卡人数落实6488人,同步搬迁人数落实1201人,对比我县实际情况,同步搬迁任务重,我县已向省办请示作核减调整。

三是后续扶持有待加强。部分搬迁户思想观念落实,缺乏劳动技能,主动脱贫致富能力较差,后续扶持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县将不忘初心,紧盯“整体搬得出、长期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全面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督查问效。通过专项督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强化督促检查力度,持续传导工作压力,并严格落实好“每周一通报,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总结”工作制度,对连续排名落后、进展缓慢的对相关责任人、责任乡镇将进行全县通报,对未在规定时间节点内推进到位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二是进一步推进工作落实。用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性资金,加大对搬迁贫困户住房及配套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统筹兼顾安置点就业基地(扶贫车间等)建设和产业发展。用活我县出台的项目招投标绿色通道机制,简化审批程序,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加快资金拨付。对进度缓慢的项目,及时调度,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确保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如期完成。

三是进一步完善后续扶持。坚持将扶贫搬迁与后续发展同步规划实施,稳步推进搬迁人口的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为搬迁贫困户量身订制“搬迁+产业+就业”等一条龙脱贫方案,想方设法增强“造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