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整改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03 02:38:23

森林防火整改工作汇报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为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防火办、各村包村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督查指导。制定工作方案,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村民委员会,认真抓好森林防火工作隐患排查。要求各村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周密部署森林防火工作火灾隐患排查专项活动,确保了此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狠抓宣传,营造氛围。

为全面提升林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按照本次工作要求,在全镇范围内通过张贴标语、设置警示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广泛宣传《省森林防火条例》、《省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警示教育广大群众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消除火灾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努力营造“时时讲宣传、处处是宣传”的工作格局。本次活动张贴标语6幅、制作警示牌20个,出动宣传车10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份。

三、排查隐患,落实措施。

深入到国有林场、重点林区、藏茶村等地,对防火组织机构的建立、责任制的落实、火源管理的措施、应急预案、扑火机具装备等情况开展督查。通过检查,主要存在几方面问题:一是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认识不足;特别是各村多年未发生森林火情,对引发森林火灾的可能性未引起高度重视。二是宣传教育不到位,传统的农事用火和传统的祭祀习惯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转变;三是防扑火经费投入不足,各村防火设施设备短缺,缺乏抵御重特大森林火灾的综合防控能力;四是隐患排查不到位,有的村应付了事,没有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目标;六是对护林员安全知识培训教育不到位,安全意识淡薄。针对存在的问题,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责任落实。因换届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各村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镇政府与各村签订了2017年度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把责任落实到乡村组、护林员、实行村民轮流值班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强化火源管控。针对“国庆和期间”林区旅游野炊、农事生产用火逐渐频繁的特点,为切实加强火源管理,镇政府要求各村进一步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履行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到位、职责明确、措施具体、指挥畅通。

(三)强化应急防范。国庆和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及时掌握辖区森林防火工作动态,及时反馈林火监测信息,保证信息及时准确上传下达,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缺岗现象。本次森林防火工作检查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敢于动真碰硬,依法从严查处各类火灾隐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因检查工作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行为严格依法问责,从严查处。切实抓好隐患整改落实,促进了此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工作取得了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