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2-11-02 02:47:49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2017年是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来,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较好地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阶段性任务。现将本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经过宣传动员、贫困户识别、公示等一系列工作,全乡共识别出贫困户71户247人(2014年已脱贫12户,45人,2016年已脱贫55户,188人,2017年拟脱贫4户,11人,2018年拟脱贫2户3人)按脱贫办要求,我乡对人员基础信息及国子系统再次核实,确保我乡贫困户及贫困人口信息精准。经过近日的实地调研,统计出(截止2017年9月实际收入):所剩6户14人中,最低户的人均纯收入3155元,最高户人均纯收入4325元。对2014年、2016年已脱贫贫困户,收支情况进行每季度动态监测,贫困户通过经果林发展收入明显增加。

二、致贫原因

通过调查问卷和开展坐谈会再结合实际分析,我乡贫困户致贫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基础设施薄弱。一是乡特殊的地理环境,耕地多为旱地,水利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农户自身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抗旱。二是通组公路路况差,农产品运输要耗费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

(二)思想观念落后。一是贫困户中文化程度普遍偏低,不懂得利用科学种植技术。二是贫困人群信息闭塞,自给自足思想严重,发展产业受限,增收致富的途径十分狭窄。这几年,根据乡的传统种植优势和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经果林种植,但传统种植方式的产量及收益与科学种植产量及收益有着很大的差别。特别是在对果树的修枝,施肥,用药等方面更需要科学的种植技术,科学种植不仅能提高水果的品质,还能节约种植成本。通过我们的调查,市场上水果价格差很大,而这些贫困户因为自身缺乏技术,往往花大成本种出的水果却因品质不佳,只能以较低的价格出售,这是造成他们贫困的一原因。

(三)其他致贫原因。一是我乡山高坡陡,自然条件恶劣,生产生活条件较差,无法进行机械化操作,对劳动力的依赖性非常大。二是我乡地处偏远山区,学生上学极为不便,学习期间的住校费、生活费等的开支,加重了农户的负担。贫困家庭的孩子考上了大学,大学学业费用开支巨大,造成生活相对贫困。三是我乡共有12个地质灾害监测点,周边果树及易受影响,造成减产。

三、脱贫工作中最大的困难

1、因我乡无脱贫项目与专项资金,帮扶形式较单一,帮扶以技术帮扶和基础设施投入为主。

2、由于贫困户文化程度偏低,接受新科技、新思想的能力差、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十分落后,发展商品生产、开拓市场的能力相当弱,需接受劳动力就业技术培训和新型种植技术培训。

3、少数群众的主体意识不够强,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期望值过高,有相互攀比现象。尤其是在筹资建设方面,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

四、帮扶举措

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乡将从以下方面继续稳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争取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加大生产耕作便道的硬化工程建设,在降低生产运输成本的同时会节省更多时间用于搞好生产。加强引水灌溉工程建设,改善生产耕作条件,同时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二是继续加强科学种植技术的培训,提高我乡特色水果的品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开拓新的销售渠道,着力打造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乡苹果、花椒产业。支持和鼓励有意向的种植户扩大规模改进技术,通过示范,带动全乡种植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三是培养贫困户感恩意识,正确认识脱贫工作,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脱贫工作不是面子工程,不是“拿钱”扶贫,而是从根本上扶贫,缺技术的多学习科学的种植技术,缺劳力的结合自身情况发展其他经济,认真配合县乡村开展脱贫工作,积极主动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