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息化扶贫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24 03:50:35

农村信息化扶贫工作汇报

根据县扶贫办工作要求,现将我县农村信息化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制定方案,强化措施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制订出台了《县精准扶贫攻坚战十大项目——2016年农村信息化扶贫项目实施方案》,《县信息化扶贫2016年工作推进计划》等文件,对我县信息化扶贫提出了具体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县工信局高度重视信息化扶贫工作,充分发挥行业牵头部门的职责,主要领导亲自过问,现场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坚持每周一调度,每月一督查,每季度一总结,多次现场协调督促通讯运行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二)、加强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我县农村信息化扶贫计划投入624.4万元,主要用于提升4G通信网络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覆盖能力;加快农村宽带光纤化建设,推进光宽带网络建设,打造光网城市。其中计划投入495.4万元;加快农村宽带光纤化建设,其中计划投入129万元,进行光宽带网络建设,2017年底贫困村宽带覆盖率达到100%。对已脱贫的贫困村互联网覆盖率达到100%。

二、2017年工作目标

由于我县农村信息化网络覆盖已基本完成,根据省市通讯运营商统一部署,大幅度减少原计划投资,2017年我县农村信息化扶贫计划投入只有624.4万元,主要用于提升4G信号和通信网络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覆盖能力,其中计划投入495.4万元;计划新建基站48个,覆盖行政村63个,其中贫困村12个;加快农村宽带光纤化建设,其中计划投入129万元,进行光宽带网络建设,新建宽带信息点60个,126个行政村进行全FTTH覆盖改造升级,其中包含29个贫困村,2017年底贫困村宽带覆盖率达到100%。2017年预退出贫困村的迳里村、濯坑村、丹阳村、良溪村村委会同样100%通有线宽带,100%农户可以收看电视节目。

三、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安排

(一)农村4G通信网络建设项目

(1)、移动投资155.4万元,新建设4G基站14个,覆盖19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10个。2017年底完成全县所有行政村,包含29个贫困村的4G通信信号覆盖,覆盖率达到100%。

(2)、电信投资300万元进行4G通信网络建设,新建设4G基站110个(其中县城26个,农村84个),2017年3G信号覆盖率将达95.45℅,将覆盖所有贫困村;4G信号覆盖率将提升至90.77℅,覆盖贫困村28个。

(3)、联通投资40万元,用于4G通信网络建设,新建设4G基站4个,覆盖5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1个,2017年底行政村4G覆盖率达到40%,贫困村覆盖率达到20%。

(二)农村宽带覆盖(光纤化改造)和提速项目

(1)、电信投资66万元进行光宽带网络建设,对农村进行光纤化改造,对全县126个行政村进行全FTTH覆盖改造升级,其中包含29个贫困村。2017年底实现行政村宽带网络覆盖率达到100%,贫困村光宽带覆盖率达到100%。

(2)、移动投资63万元,建设宽带60个新建点,其中村级宽带48个,增加10个行政村的宽带覆盖,其中贫困村有3个。在宽带提速方面,新建或改造均按100M接入能力规划建设。

四、项目进展情况

截止到8月底,今年实际完成投资额523.3万,完成投资占年度目标比率为83.8%,主要包括完成97个村基站和宽带建设,其中覆盖贫困村29个。其中基站建设394.3万元,建设基站38个,覆盖64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29个;农村宽带覆盖完成投资129万元,新增10万农村宽带信息点,33个行政村的宽带覆盖,其中贫困村有15个。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县三家通信运营商都直属于省通讯运营公司,通讯业务也由省通信管理局管理和指导,我局只能加强协调和督促相关问题,下一步我局将持续跟进项目,加强协调,全面完成2017年信息化扶贫的各项任务,强化调度,确保项目进度有序,不滞工,不误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