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防汛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07 05:17:38

镇防汛工作汇报

一、镇基本情况

镇位于县西南腹地,距县城35公里,镇域面积183.5平方公里,辖1个社区,9个行政村,69个村民小组,全镇总农业户数6198户,总人囗20820人,其中非农业人囗3452人。东与桃源乡画林村交畀,南至瓦屋山镇自新村,西齐雅安市雨城区晏场镇,北邻花溪镇唐坝村。镇境内有两条河流,分别为花溪河和杨村河。杨村河的走向由西向东,花溪河的走向由南向北,两条河在红星村汇合,将镇版图分为三部分。

二、认真做好汛前准备情况

为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准备工作,在年初对防汛抗旱工作做出早安排,完善了防汛抗旱工作预案,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进一步全面落实以主要领导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做到思想到位,措施落实,并完善村级防汛预案,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做到了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以确保安全渡汛。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我镇认真组织学习上级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及时传达上级对防汛抗旱工作的指示,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防汛抗旱工作中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清醒认识到今年防汛抗旱形势,认真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牢固树立防汛工作无小事,真正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做好各项工作。

2、修编应急抢险预案,组织开展业务技能培训

针对我镇防汛抗旱工作的现状,结合上年工作运行情况,我镇认真修订了2016年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组织民兵应急抢险队伍开展了防汛演练、业务技能培训。共组织进行了2次集中业务技能培训。

3、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加强检查督促工作

我镇积极落实领导班子、各单位、各村负责人防汛抗旱责任制和防汛抗旱职责,及时上报、反馈情况。同时,加强对防汛抗旱责任制的检查督促工作,制定了检查督促制度,要求镇督查考核工作组随时进行检查,以进一步落实防汛抗旱职责。

4、严肃防汛纪律,加强防汛值班管理

5、按照防汛抗旱工作有关规定,我镇及时修订了防汛值班制度,落实了防汛值班责任制,实行防汛值班、当班、带班制。自5月1日起,坚持24小时值班制。值班人员严格遵守各项防汛工作制度,坚守值班岗位,认真履行值班职责,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汛情发展,及时掌握并向上级部门反映重要情况、及时上报报雨情雨量,做到上报情况及时、准确。

三、存在的问题

1、资金投入不足。

2、应急抢险物资储备、人员培训方面力度不够。

四、今后工作打算

1、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防汛抗旱工作的文件会议精神,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继续完善好防汛抗旱工作预案,落实好防汛责任制。

2、实行目标责任制的管理方式,把工作重心下移到村级,实行群防群治。

3、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加大对防汛物资的筹备,完善各种防汛设施。

4、加强对防汛抢险队伍的训练,努力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使防汛队伍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5、防汛抗旱工作做到早安排、早落实,工作到位、责任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