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法律服务日坐班服务活动情况汇报

时间:2022-06-13 03:53:01

公共法律服务日坐班服务活动情况汇报

在创城工作开展之机,为建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结合市司法局住建国路街道中沟一村工作实际,在建立中沟一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基础上,开展集中公共法律服务日律师坐班服务工作。

安排每周五为集中服务日,每一个集中服务日,由一名驻村工作组人员负责牵头,机关支部、公证处、同创律师事务所、驻村工作组等相关工作人员组成服务小分队,参加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日活动安排,集中开展以下服务内容:

1、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在农村重点开展涉及农村生产生活、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提升农民法律意识,引导农民通过合法途径保护自身权益;重点宣传《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等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突出遵纪守法、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等内容的宣传咨询。

2、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对当事人反映的矛盾纠纷,能够当场调解的简单矛盾纠纷当场调解化解;涉及面较广,情况较复杂的,做好登记记录,认真梳理基本情况、性质类型、诱发原因、危害程度、潜在趋势,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制订调解方案,在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组织当事双方进行调处,

3、接受群众法律咨询。为农村常见的假种子、假农药、有害食品等侵权纠纷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为农民外出务工合同、农村土地转包、租赁、使用权入股合同等各类农业合同提供起草、审查服务。

4、受理法律服务申请。宣传法律援助、公证制度,提供业务咨询,向当事人说明申请法律援助和办理公证所需材料。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并进行初审,需要补充材料的及时向当事人反馈。

对群众提出的法律咨询、需要的材料等,能够立即办理的当场办理,不能立即办理的采取集中代办、入户代办、委托代办等形式,及时代办到位、解难到位、服务到位。

通过开展集中服务,能够深入一线了解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帮助,促进法律服务工作更加高效、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让广大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真正成为法律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