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务窗口建章立制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06 02:44:45

便民服务窗口建章立制工作汇报

在反对“四风”专项问题治理中,我镇在抓落实、抓深化、抓特色上下功夫,围绕“为民、便民、利民”宗旨和“热情周到、高效服务、依法办事、清正廉洁”的工作原则,坚持完善制度,建立规章,将纪律立在前面,将守则挺在前面。现就我镇便民服务窗口建章立制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做法

(一)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以依法行政、办事高效、服务优良、群众满意为目标,结合镇情民意,实行开放式办公,形成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机制。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的同时,坚持实行领导接待来访,信访登记、回访制度,并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实行月小结、年考核,建立制度规范服务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完善组织机构,提升服务成效。积极成立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领导小组,对服务中心工作开展进行指导及督查;充分整合资源,利用成员部门联合办公的优势,发挥“窗口”的协调作用;深化咨询服务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三)完善服务项目,满足群众需求。为达到“服务在群众,满意在民心”的良好效果,镇便民利民服务中心开设了矛盾纠纷调处、民政、计生、国土、人社服务窗口的同时,开设征求意见箱,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及建议,不断完善服务项目,提升服务职能。

(四)完善设施建设,优化服务环境。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镇不断完善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配齐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真正实现了办公自动化,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

我镇以“便民服务窗口”为核心的服务型机关建设及整改已经初现成效。一是切实加强了机关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强化在岗在职问责;二是镇机关干部严格遵守廉政纪律,自觉接受监督和制约,做到洁身自好,秉公办事。三是群众对镇机关办事的满意度有了较大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们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集中表现在:

一是办公风气和办公人员作风亟需改善;

二是上墙规章制度等软件材料还需完善和规范;

三是窗口上岗人员还未达到常态化和固定化要求;

四是上岗人员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加大对“便民服务窗口”的监督和指导,建立自我约束、自我监控、不断调节、自我完善的发展机制,保证各项措施得以落实,着力打造高效、务实、透明、亲民、人民满意的服务窗口。

(二)提高办事效率。通过公开办事流程和办结日期,缩短群众办事时间流程,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并不断的利用电子政务建设,通过信息化缩短办公、办事时间,高效处理政务,充分体现效率政府。

(三)树立政府品牌,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政府对公共事务治理的这一产品所涉及的领域更广泛,对社会的推动力和影响力更深刻,品牌效应对社会发展的促动力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