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26 03:03:21

档案局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汇报

一、会前准备工作

第一,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筑牢思想基础。

针对文件要求,我局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准确地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掌握“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通过这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我局党员干部对“三严三实”的认识,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第二,开展广泛征求意见活动,找准查摆问题。

为了开好此次组织生活会,我局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支部党员干部意见,先后组织“一对一”谈话10次。局办公室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及时如实向班子及各成员进行了反馈,并于本次民主生活会之前在政务公开栏进行了公示。通过会前开展征求意见活动,使我局党员之间增进了沟通与了解,促进团结与合作,找准了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三,反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做好思想统一。

为营造开好“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我局本着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的原则,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起到了加深了解、消除隔阂、达成共识、增进团结的良好效果。

第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挖问题根源。

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中,我局党员干部均按照标准撰写,讲问题、找不足,整改措施与存在问题一一对应,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具体、务实,整改措施可操作性强,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二、会议主要内容及特点

(一)揭短亮丑,深入查摆突出问题。

党支部班子存在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档案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思路保守,有时局限于上级党组织要求开展的活动上;二是对工作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解决不够及时。

(二)红脸出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足”。

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我局党员干部相互间抛开面子,抓住要害,揭短亮丑,没有出现放“礼炮”、“空炮”、“哑炮”的现象,整个过程有交锋,有交心,有共识,有共鸣,达到了批评自己怕不“辣”,接受批评不怕“辣”的良好效果。

1.自我批评环节。参会的党员干部纷纷开展自我批评,检查自己存在突出问题,主要包括:理论学习不够;在工作中有畏难情绪;有安于现状的思想,工作创新意识不够;工作进取心不强,主动性不够;有为官不为的形象;对档案工作指导力度不够。

2.互相批评环节。每位党员干部自我批评后,其他党员都对其进行批评,共计互相提出批评意见21条,主要集中表现在:一是在工作中有“畏难”情绪,对局布置的工作任务,不主动承接;二是服务群众的意识有所淡化,下基层指导档案工作较少;三是存在安于现状的现象;四是学习不系统不全面,学风不浓;五是勤俭节约意识淡忘。

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大家坚持党性原则,相互间抛开了面子,抓住要害,揭短亮丑,没有出现放“礼炮”、“空炮”、“哑炮”的现象,整个过程有交锋,有交心,有共识,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三)党员民主测评

在民主评议环节,我局9名党员就履行党员义务、履行岗位职责、联系服务群众、廉洁自律等方面表现情况展开测评,测评意见结果均为好。通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对党的认识和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体党员决心要努力工作,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我区档建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三、会议成效及整改落实

这次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班子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进行认真反思,总结经验教训,找准了自身在“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为此我们“趁热打铁”,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逐个进行研究,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一)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锤炼,切实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持不懈抓好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重点学深悟透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完善党组学习制度,每年集体学习不少于12次,集体学习研讨不少于4次,综合运用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抓好专题学习和延伸学习,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获。要进一步认识党性修养的重要性,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理清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切实纠正行动上的偏差,使“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对党忠诚、为党奉献”成为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的行动自觉。

(二)加强制度建设,改革管理模式。

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的管理和教育,转变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对出现的问题,坚决处理,决不姑息,切实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强化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发挥领头羊作用,对布置的工作要做到一竿子插到底,工作出现达不到效果的情况下必须亲力亲为,不能“摆架子、推责任”。二是细化工作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全面细化全局工作分工,明确个人的工作责任,杜绝分工重叠、责任不明确现象,力戒推诿扯皮、敷衍塞责。

(四)提高创新意识,加强工作部署。

一是要进一步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党员干部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最终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二是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不追求享受;在工作上要努力做到善于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所造成的各种束缚,破除急躁情绪,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五)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服务基层。

一是加大对各项工作的督查力度,责任到人,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深入落实三六工作法,开动脑筋、沉下身子,今年切实抓好四件事:(1)对辖区有需要帮助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上门服务,帮助解决档案归档困难的问题;(2)对档案管理相对滞后的村委会(社区)开展“一对一”的帮扶活动;(3)抓好党建联系点—树德村委会的帮扶工作;(4)切实做好“双创”工作和完成区委区政府布置的红城湖片区棚改(城中村)征收拆迁工作任务。

这次组织生活会是我局开展“三严三实”活动的起点而不是结束。要把整改的问题真正落实到工作中去,真正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实效,实实在在的为人民服好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