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区扩权权力下放事项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25 04:09:33

强区扩权权力下放事项工作汇报

一、基本审批情况

(一)城市排水许可审批情况

城市排水许可审批由市水务局于2014年下放,我局经过近一年的试行,申请开通了网上申请,专人受理,按照申请、受理、现场查看、排水检验、发放许可证等程序,目前已正常运作。从2014年3月至2016年6月,共受理审批了73户排水许可。

(二)采砂许可审批情况

采砂许可市水务局于2006年下放审批权,目前我区河段全部设为禁采区,不具备审批内容。

(三)取水许可(非建城区)审批情况

取水许可市水务局于2007年下放审批权,审批程序按照申请、受理、现场检验、安装计量等程序,我区目前已审批取水(主要为乡镇企业、种养专业户及有营业性的投资企业)22户,并进行监管。

(四)江河故道、旧堤、原有水利工程设施填堵、占用拆毁批准审批情况

该项行政审批,市水务局于2013年下放我局,至今尚未有单位或个人申请办理。

(五)占用农业灌溉水源、灌排工程设施审批情况

该项行政审批,市水务局于2013年下放我局,至今尚未有单位或个人申请办理。

二、存在问题

在实施审批过程中,主要问题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排水许可工作量大,人员兼管工作过多过杂,力量不足,只有2名工作人员开展此项工作,任务繁重。

二是采砂许可停止审批后,重点工作转入打击夜间非法采砂,难点是执法人员偏少,目前仅有执法人员4人,加上水上执法工具尚未配置,对南渡江河道采砂执法难度大。

三是取水审批点多面广,人员少,监管难度大。

三、几点建议

一是自强区扩权后,我局承接的下放权项有五项,由于工作量大,任务重,人员少,为便于开展工作,建议增加专业人员编制2名。

二是对南渡江河道采砂管控工作,需要政府拨出经费,临时聘请5人,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南渡江河道管理进行常态性巡查管控。

三是市级对强区扩权下放的权力要进行业务指导培训,以便尽快熟悉业务开展工作。

四是由于我局人员少,所以不需要市政府继续下放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