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进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5-05 03:30:14

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进展情况汇报

县残疾人托养中心系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县级项目。目前,该项目施工建设前期各项筹备工作就绪,项目经规委会研究确定为单体建筑三层,建筑功能规划分区完善,功能性及配套辅助服务用房齐全,为一级残疾人托养机构。现将该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1、基本情况: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是专门针对重度肢体残疾人、轻度精神和智力残疾人开展的集托养照料、康复训练、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托养服务机构。该项目总投资40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240万元,地方配套160万元,建筑面积2380平方米,建设床位80张;项目位于县镇大道东侧、路南、北,占地面积5400平米;建设用地业经省批准,用途为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

2、建设模式:经过多方考察和论证,并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项目建设模式为共建、民营、公助,与县民政局老年公寓项目合并整体建设。

3、项目进度:已完成项目规划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并通过专家评审;已进行实地勘探并完成项目围墙建设和土地平整工作;即将准备施工招投标工作。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目前,困扰项目进展的主要因素一是资金不足,限制了项目进程和发展;二是托养服务发展不均衡。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我县托养服务在人文习俗、思想观念、经济水平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我省托养服务补助优惠政策亟待完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商投资该项目的积极性。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快推进项目进展,抓紧组织实施。与县民政、规划设计及施工建设相关单位积极做好沟通协调,按时有序规范操作,确保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二是进一步加强与省市残联对接协调。以此项目为依托,积极争取康复等相关配套资金,做大做强托养中心项目,使该中心成为构建我县残疾人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的两个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亮点工程。三是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模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残疾人托养康复服务应具备医疗养护功能,建议预留土地用以医疗机构配套服务整体招商开发建设,综合管理,有效提高项目服务质量和水平,便于运行管理,进一步吸引外商投资建设和经营。同时借鉴先进发达地区建设和管理经验,待项目建成后以社会化方式运行,通过吸收社会资源,参与残疾人托养相关业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托养服务,切实发挥项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