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脱贫攻坚督察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27 04:17:51

粮食局脱贫攻坚督察情况汇报

根据区委《关于印发〈区脱贫攻坚专项督察方案〉》的要求,我局会同区委督导组成员、吉星乡包村干部,对吉星乡的联合村进行了专项督察,现将督察情况汇报如下:

一、扶贫对象准确性清理核查

重点检查村扶贫对象复核工作“回头看”开展情况,一是组织全局干部干部职工分成四个小组,进入各全村各贫困户家中进行认真核查,采取实地查看,召开村民代表、村组党员干部和驻村干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人群意见,对每一户扶持对象进行再复查、再清理,同时,查阅乡退耕还林补助金、粮食直补金、低保金、养老保险等资料,严格按政策规定进行清理,凡超过标准的一律进行清退。二是按人口信息进行比对,凡子女是公务员、收入较高者等情况一律清退。三是对其名下有车辆、在城区购买住房等情况一律清退。经清理,吉星乡联合村原有贫困户32户,清退2户,现余30户,2015年脱贫户为5户。

二、脱贫需求清不清核查

重点检查联合村贫困户各方面的需求情况,经检查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和致贫原因基本准确,预脱贫户全部安排了资金或项目,“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对象落实到村到户,归类准确。

三、帮扶机制落实情况核查

经检查,“三有”(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情况完整,驻村帮扶组和“第一书记”工作开展到位,每个贫困户都落实有一名帮扶责任人进行帮扶,每个村、每户贫困户都制定了帮扶规划,其帮扶措施符合当地实情,帮扶效果明显。

四、资金使用准确性核查

在资金使用核查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得当,不存在挤占、挪用、冒领等情况。

五、指标数据完整性核查

经检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资料齐备、数据详实、管理有序,贫困户表册内容属实,录入数据完整、真实、准确。

六、脱贫成效准确性核查

经检查,各村2014年和2015年脱贫户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2014年脱贫户信息同系统一致,并在系统内作出标识,2015年已脱贫贫困户对资金、项目都比较满意,脱贫信息与系统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