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处消防安全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27 09:57:31

办事处消防安全工作汇报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的一年。这一年,我办全体干部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总体要求,狠抓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努力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积极组织实施各项安全实践活动,现将一年来的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一是建立了安全生产责任制,我们同辖区内2所学校、3个站所、7个社区、2838家企业和商户分别签订了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在企业间和企业内部开展“知责履责”安全承诺活动,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做到知责制度化,履责规范化。达到全年零违章,零隐患,零事故等目标。

二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总体要求我们适时调整了安委会组织机构,吸纳了一些部门人员。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主管责任及属地监管责任。在属地监管责任中,办事处主任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副主任是直接责任人,其他副职领导既要履行分管业务工作职责,又要履行分管业务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从而形成党政齐抓,责任共担,部门联动,协调一致,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新型安全管理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安全工作有效开展和组织实施。

三是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分析全办的安全生产形势,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检查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的落实情况。督促区域内的企业和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全面掌握本单位的安全状况,加大安全经费的投入,定期进行安全生产自查。

二、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办事处主要领导按照宣传工作“五进”(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要求,深入到东星企业、解放路二校和社区居民之中,了解消防安全实际情况,增强大家安全意识并提出了有关指导性意见和调研报告。今年办事处组织安监、地震、消防等部门,多次在解放路一校、二校、东星、购物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防震减灾演练。使学生、企业员工们学会基础安全逃生要领,把安全工作真正做到实处。

开展全民安全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交通、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常识。通过送资料、播放影像,张贴标语、广播、挂图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督促企事业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6月25日,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的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安全宣传单、安全手册等共计800余份,参与活动的人数达300余人,共悬挂安全宣传挂图10余幅。今年我们还在火车站站前广场举办《中城办事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宣传发放活动,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全社会防控火灾能力。

三、加强监管力度,进行隐患排查

一是建立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组织和工作机制,按照“十个一”的工作标准,建立一套网格化管理方案,成立一个消防网格化管理领导组织、组建一批义务消防巡宣队伍,设置一块网格化管理责任“三定图”、签订一份消防安全责任书,印发一份消防安全自查标准,统计一份辖区单位场所底册、建立一套网格化管理台账、制作一批固定消防宣传板图、张贴一批消防宣传标语、达到每个单位场所有人监管、隐患得到排查整改、人员受到培训宣传、安全提示牌设置到位,实现基层消防安全监管水平的全面提升,坚决预防和遏制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完成全年各项安全工作活动。第一,完成安全社区创建目标;第一,建立企业法人安全生产管理台账;第三,建立社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并按时上报;第四,圆满完成打非治违“六打六治”活动;第五,“安全生产月”活动有效开展;第六,企业建立应急预案体系,开展了应急演练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第七,建立了安全抢险救援队伍。第八,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及烟花爆竹安全检查,对生产、使用、销售、运输、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企业进行隐患排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工作制度,强化防范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第九,加强中小学安全管理检查力度。对中小学的宿舍防火、餐厅卫生、教学楼的使用情况等进行仔细排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学校主要负责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第十,我们还对辖区各个小街小巷、小区内无证照经营的酒吧、室、医疗室、餐饮行业进行了排查摸底登记。

三是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制定出《消防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地震应急预案》《防汛应急预案》、与辖区重点企业、沿街门店、居民楼院均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对辖区2538家沿街门店、230家宾馆、90家特行单位及娱乐场所进行走访排查,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危化门店、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重点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处理。

另外我们今年还在平安夜期间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和全体社区人员、派出所干警以及区消防大队在辖区大型商场值班守夜,确保重大节日期间无安全事故发生。

四、齐抓共管明责任,部门联动见实效

为了更好的发挥各级安全员作用,确保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我办始终坚持两个“四位一体”:即“安全员,网格长,社区人员,办事处人员”组成的联动工作机制;“始终坚持一日一巡查,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评比,一季一考核”的安全考核评价机制,严抓治安防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等安全;在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密切配合所在社区,确定专人负责,每周对所排查情况建立台账并进行上报,如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对拒不执行的,联合有关部门进行综合执法,促其整改到位,规范运行;认真抓好道路交通、危化品、建筑施工、食品卫生、城市防汛等各个领域的安全防控,一旦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报告,及时按照应急预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