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低保清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19 10:02:23

全乡低保清理工作汇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确保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行社会保障政策兜底脱贫,进一步巩固“社会救助专项整治”和“社会救助专项治理”活动成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根据《州民政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城乡低保复核清理工作的通知》、《州民政局关于在全州开展城乡低保对象普查和精准识别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开展了一系列低保清理工作,工作内容汇报如下:

一、狠抓落实,推动低保清理工作在我乡全面展开

(一)召开会议,传达文件精神。我乡与3月21日上午在乡会议室召开干部职工大会,明确此次任务。同时各包村干部及时通知各村两委与22日在乡便民服务中心召开会议,向各村两委对于此次低保清理进行解说,要求村两委配合乡政府做好此次低保对象普查和精准识别工作。

(二)走访摸排,严格核实对象。各包村干部及村两委在会后共同下村入户,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在摸排过程中与老百姓利用藏汉双语的形式向大家解说了低保的含义、低保的对象、今年低保清理的相关政策。

(三)公开低保信息,让百姓享有知情权。在低保普查和精准识别的过程中,对低保资金的来源和去向透明化、公开化。严格低保资金管理体系,切实保障资金运行安全。

(四)健全管理体系。为明确规范申请、评议、公示、审核、审批等环节。我乡要依法办事,及时受理困难群众的低保申请。建立完整的农村低保对象档案,增强低保工作的管理质量和管理水平。

(五)加强宣传教育,切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建立和实施农村低保制度的重要意义;宣传党和政府对藏区百姓的关心;宣传农村低保制度的政策和规定,让这一惠民工程进村入户、家喻户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清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我乡属于大骨节病区,六个村都是贫困村,贫困面积大、耕地面积小、劳动力少,95%的人都靠低保生活。如果按文件求清理,返贫面积大,工作不易开展。

三、清理结果

我乡现有低保户数324户,779人,其中包括五保6户,6人;大骨节一度130人,二度99人,三度105人。在此次的低保普查和精准识别工作中,共清理低保人数12人,包括五保7人,孤儿1人,大骨节三度1人,低保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