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驻村帮扶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19 08:06:19

发改局驻村帮扶工作情况汇报

根据《县贫困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我局把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与“挂包帮”、“双联”工作、对口定点扶贫工作有机结合,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科学扶贫和精准扶贫,我局结合实际,坚持真心为民,真情帮扶,大胆实践,扎实推进,结对帮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经与社区委员会共同研究,并围绕责任目标,2015我局重点帮扶工作有4项,一是协助修建社区区委会办公室和活动场所;二是深入扎实开展“1+1”结对帮扶;三是帮助社区培育一个致富增收产业,培养一批致富“明白人”,确保农牧民收入明显增加;四是协助解决以打渔为生的12户居民转型、转产。

为全面完成2015结对帮扶工作目标,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为副组长,每个党员为成员的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高寿银为驻村干部,负责具体帮扶工作。并将帮扶工作纳入局内部目标进行考核,形成了由上到下,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结对帮扶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紧紧围绕责任目标和重点帮扶项目,积极协调社区,驻村干部深入社区结对帮扶户家中进行走访调查,详细了解社区经济发展状况,有针对性的制订了帮扶规划和驻村方案,重点做以下工作:

(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帮扶村,与“1+1”结对户开展结对认识,建立帮扶台账,深入牧民家中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并建立了结对联系卡,确保了结对帮扶工作有序推进。

(二)全力帮扶社区区委会办公场地建设,主动配合社区区委会搞好修建办公场所前期规划和选址工作,并将项目申报到州发改委,争取国家资金,同时也在争取绵阳援藏资金解决社区无固定办公场所问题。

(三)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协助社区联系招商引资企业圣宝堂公司。利用镇政府给社区5000亩公用草场与企业合作,采取社区用草场入股,企业投资、管理的优势和特点,实现优势与资源有机结合,同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解决社区贫困户就业和协助以打渔为生的居民转型、转产。

(四)培养致富“明白人”,我局从办公经费中用3000元,为扎科、旦真夺基两户特困购置了两架售旅游商品的小推车,并且由驻村干部作担保在民族特色商品批发部和御坊斋牦牛肉食品公司赊欠5000的商品,待商品售出付款。经过销售统计,每户每天有50—80元的经济收入,预计在今年内能脱贫。

(五)深入牧户实地了解每户家庭情况,重点了解贫困户。在走访中了解到牧民杨日家父亲瘫痪,所需医药费较高,家中无经济来源,帮助给杨日联系了工作;俄日王修家上学小孩4人,学杂费花费较高,家中无经济来源,帮助其联系了打工工地。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员干部自身业务工作较重,能走访入户时间较少,“1+1”结对帮扶形式比较单一,还有待进一步改进。

四、2016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断深化帮扶力度,以促进牧民持续稳定增收为重点,继续做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与“挂包帮”、“双联”工作、对口定点扶贫工作。重点帮扶一、加强协助社区与圣宝堂企业的联系,使社区与企业合作尽快实现;二、协助社区打造民族商品一条街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工作;三、帮助居住在五村以打渔为生的农户在今年内完成转型、转产工作,不在以打渔为生,避免民族矛盾;四、帮扶特困户家学生上学困难和就业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