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和非法侵占林地清理排查汇报

时间:2022-04-18 09:57:44

森林防火和非法侵占林地清理排查汇报

一、森林防火情况

去冬今春进入防火期以来,我县的森林防火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周密安排下,在州护林防火指挥部的精心指导下,顺利完成了去冬今春前阶段的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了无森林火灾发生。现将我县在防火期前阶段的防火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

2014年11月6日召开全州森林防火会以后,我县领导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和县长在各类会议上均一再部署和强调森林防火工作。11月8日我县立即召开了全县森林防火会,传达了全州森林防火会议精神,部署了去冬今春全县的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落实了行政首长负责制,与州人民政府签订了《天然林保护工程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书》1份;与各乡镇、毕棚沟旅游公司、各林区施工单位签订了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书23份;乡与各村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81份;家长包全家森林防火责任卡9000余份;在全县的森林防火工作会后,各乡镇就立即召开了乡一级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将州、县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到了村一级。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书;并把森林防火责任同集体林管护经费有机结合起来,参会人员涉及所有村级大三职和小四职干部,与各村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再由村干部召村民大会,签订家长包全家森林防火责任卡,真正将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到了山头和人头,保证了防火期内无火情发生。

(二)重火灾预防,强防火宣传

首先,进入防火期后,我县就立即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森林防火宣传工作,通过移动短信平台在节假日及高火险时段向全县人民提示进入防火期后严禁野外用火,每天在有线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森林防火公益广告15秒。到目前为止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共计110次,通过“五下乡”“法制宣传日”等大型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宣传森林防火3次,与川西林业局举办大型森林防火应急演练1次,张贴森林防火宣传标语4000余份。发放《省森林防火条例》600本,森林防火宣传挂历1000份,森林防火宣传拉页10000份,发放森林防火入户通知书9000余份,发放中小学生宣传手册5000本;在宣传内容上形式多样,突出抓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重点抓好媒体宣传、主题宣传;大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森林防火意识,增强全县人民“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观念,强化全民森林防火氛围,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狠抓联防工作、确保区域平安

为保护好邛崃山系生态环境,积极参加邛崃山系十县联防会议和邛崃山系十一乡镇联防会议,交流防火工作经验,安排联防工作,签订联防公约,认真总结在保护森林资源、预防森林火灾、维护林区稳定、发展林区经济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经过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实现了邛崃山系整个联防区域无较大森林火灾的目标,有效保护了邛崃山系野生动植物资源和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的安全,为我县森林防火从预防到扑救提供了先进技术和经验。

地方各乡镇和川西林业局各个林场举办的联防覆盖全县,辖区内共有4个片区联防,每年进入防火期后,各个片区相继召开联防会议,落实联防任务,签订联防公约,参加联防会议的人员涉及到村上的三职干部,为我县森林防火工作创造了最实在的基层基础,有效的实现了我县森林防火从地方到川西林业局联防联保的共同护林联防机制。为我县的森林防火提供了一道地方和川西基层联保屏障。

(四)重巡查、排隐患、狠抓火源管理

我县每年年底都会积极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对火灾多发区,林农交错地带,有林风景名胜区,部级、省级自然保护区,林场,林区作业单位,林区输电线路等进行详细的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落实人员解决,把各项隐患排除在萌芽状态。去冬今春我县在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中,查处一起火灾隐患,整改一起;同时,我县狠抓野外火源管理。要求各乡镇以村组为单位划分了森林防火责任区,在每块责任区均落实了责任领导及包干责任人。在重点防火期和特殊时期,要求责任领导必须在责任区值守,包干责任人必须每天巡查到最边远村,并要求做好巡查记录。在进入森林防火期与春节前等重点防火时段,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领指挥部成员单位对全县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多次专项督查,进一步提升了防火意识,加大了督查力度。

(五)抓能力建设,重队伍建设

提升防火能力建设,充分利用灾后重建项目、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省级森林防火财政专项资金完善森林防火办公室预警监测和扑火指挥设施配备;除原有施设和扑火装备外,今年通过省级财政扑火能力建设新增扑火物资:10kw发电机2台,高压细水雾灭火水机2台,油锯100台,灭火器500个,灭火拍100把,扑火单兵装备100套;在防火物资管理上严格做到登记造册、分类存放、专人管理、存取方便,确保应急需要,物资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狠抓扑火队伍建设,根据《省森林消防扑火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规定,我县组建了两支专业扑火队共计100人,县林业局一支75人,川西林业局一支25人,此外,还组建有以乡镇干部组成的半专业扑火队15支735人;以农村应急民兵组成的义务扑火队81支扑火4050人,扑火队伍实现了从县城到乡村全覆盖;一有火情,可迅速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加强扑火队伍能力建设,我县专业扑火队建设坚决从扑火实战需要出发,通过各种培训、演练、会议,组织队员学习识图用图、灭火机具操作、故障维修、通讯器材使用等有关知识,开展各种山火扑灭模拟演练,分析扑火战例,强化体能训练等,使专业扑火队伍建设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战斗力明显增强,处置突发火情能力有效提高。

(六)抓纪律,严格带班和值班制度

我县在森林防火期内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森林火灾归口上报制度等各项制度,科学调度,及时处置火情,确保政令畅通。对卫星监测反馈的热点及群众举报的情况,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和领导;专业森林扑火队24小时集中待命,随时做好扑火准备。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主要领导立即赶赴火场,成立临时指挥部,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扑救,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对因有火不报、大火小报造成损失的,严肃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七)我县森林防火工作存在的不足

我县虽然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对森林防火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主要表现在:1、烧田边地脚等生产性用火及民俗、民风用火屡禁不止,火源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2、林区内输电线路老化及用电存在较大的火灾隐患,还应继续整改排险;3、基层扑火器具缺乏,扑火能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非法侵占林地清理排查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等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厅《关于开展非法侵占林地清理排查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我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庚即安排部署全县的相关工作,并立即织相关人员对通知要求进行认真研讨和学习,落实部署。全县对非法侵占林地清理排查专项行动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将本次工作开展落实等情况汇报如下:

(一)安排部署

按照通知要求和我县的实际情况,11月14日制定了《林业局非法侵占林地清理排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同时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行动小组,及时以文件形式下发到了各乡镇人民政府、基层场站和森林公安派出所,要求认真宣传,贯彻落实。11月15日至12月10日,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全县各乡镇、林场、自然保护区和重点建设单位开展全面清理排查。

(二)主要做法

首先,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氛围,将本次清理工作要求规定全面深入传达到相关业主、林场、乡镇和群众。其次,开展全面梳理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各乡镇、保护区、林场、施工单位就2006年以来的所有征占用林地工程项目进行了一次重新梳理,其中立项项目38个,非项目1个。特别是对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区、重点项目进行了重点排查。其三、严格查处违规违法行为,主要清查内容为:手续是否齐备,征占面积、位置、归还时间等是否与审批内容要求吻合,补偿是否到位。对本次梳理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核实、核准,并做了详细调查统计台账,当事人和参与调查人员现场签字认可。然后根据调查结果,该整改的及时整改,该处罚的进行处罚,该立案的立案处理,实现了清理排查的重要目的。

(三)排查结果

经过历时一个多月的清理排查,结合上半年清理排查结果,此次清理发现以下问题:。

(四)案件查处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由森林公安局和资源林政股联合对这几个非法占用林地的建设单位进行了处理和整改。目前结案两起,还有两起还在处理过程中。具体数据情况详见处罚卷宗。

(五)长效机制建立情况

为有效预防和打击非法侵占林地行为,成立有专门的森林公安局,下设二个森林派出所。有县资源林政股,片区有四个林业工作站,两个林场。林区都聘有森林管护员。村董事会有专职森林管护员。各乡镇设立林业专职乡长和林政员。并对乡(镇)村、户进行了森林管护责任书的层层签定。林业案件举报电话家喻户晓,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的监管力度和信息畅通。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及时处理,绝不姑息,该机制的建立,有效遏制了我县林业案件的发生,生态建设得以平稳发展。尊敬的刘厅长及检查组的各位领导,我县森林防火和非法侵占林地清理排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各位领导在这次检查中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认真整改,狠抓落实,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和非法侵占林地清理排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