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12 08:20:57

全乡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我乡基层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年”党建主题活动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不断深化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双强”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基础、凸亮点、保稳定、促发展,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11月4日下午,我乡党委组织召开党建专题党委会,传达11月2日《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的发言》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近期党建工作。现将我乡贯彻会议精神情况汇报如下。

一、思想建党成效明显。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注重对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组织纪律、义务履行、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学习教育,乡组织专题学习4次14学时,党员干部每人自学30学时,村(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次,召开“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专题学习反思讨论会3场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会2场次,同时编纂“三严三实”党建小知识短信群发给村(社区)干部、党员,精准扶贫专题辅导会1场次,不断凝聚全乡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强化了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党员和党组织作用用好发挥好。

二、“双强型”党组织建设有序推进。强化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深化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对土门垭社区村干部进行调整,不断规范我乡领导集体决策行为。根据《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我乡村、村、村3个贫困村和村1个后进村的“第一书记”均已到岗履职,乡党委于9月初成立驻村工作领导小组与“第一书记”同管理、同考核,印制了领导干部指导贫困村工作日志、解决问题清单,结合派驻村实际,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坚持实绩实效与群众满意相结合,坚持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期满考核相结合,坚持统一管理和属地管理相结合,坚持关心关爱与从严要求相结合的原则,促进贫困村第一书记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作为意识,切实转变作风,尽心履职为民,努力带领贫困村加快发展,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三、基层党建队伍不断壮大。我乡机关干部行政编制25人,事业编制8人,其中女同志17人。村干部53人,平均年龄40岁,其中40岁以下9人占17%,40—60岁43人占81%,60岁以上1人占1%。大学生村官队伍,2007年以来,我乡共选聘大学生村官19人,考出12人,辞职1人,现有大学生村官6人,其中1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人担任村主任,2人担任村文书,1人担任综治办主任,现有大学生村官已全满两个聘期。全乡党员817人,农村党员586人,流动党员412人。今年新接收预备党员入党3人,转正5人,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两期,共培训56人,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2人。近些年,我们在农村持续开展无职党员涉岗定责活动、党员义工日活动,在机关开展双联双报到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基层干部培训全覆盖。

(1)积极支持乡、村干部参加县及其以上单位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8月底党务干部参加为期一周的省第31期党务干部培训班,纪检干部2人参加上了上级纪检部门组织的培训4次,农业服务中心农机、农技人员4人参加农业局举办的业务知识培训班3次,大学生村官培训3次,参加遴选班干部培训2人,所有干部参加能力提升和更新知识培训全覆盖。

(2)乡党委每月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内容包括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大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也邀请了县财政局副局长张健同志为全乡干部宣讲省市精准扶贫相关会议精神。

(3)党委每半月开展中心组学习,每周五下午组织职工例会,集中学习。

五、落实基层基础保障。逗硬落实基层工作经费保障,村、社区办公经费分别达3万元/年、4万元/年,落实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全部足额打卡直发,1000、900、800、700,社区干部2400、2200、2000。离任村干部待遇,根据射组通〔2013〕32号文件精神,按标准按时发放。

六、党建工作制度机制规范化运行。坚持党建工作述职制度。乡党委每年向县委述职,村、社区每半年乡向党委述职。年初2月份乡党委书记谢晓彬代表乡党委政府向县委作党建工作述职报告,7月13日各村、社区向乡党委政府作了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各村、社区述职过去一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并提出整改措施。

七、“六联机制”推进工作成效明显。“六联机制”运行近四个月,氛围良好,各联动小组已正常运行,群众中的一些传统习惯有所改观,集体意识和互动意识有所增强,实际效果显著。群众知晓率普遍提高、分组联动、轮岗值班、月评比公示全覆盖。书房嘴村8组村民杨仁珍根据“六联机制”工作创作的《“六联机制”暖民心》快板在全乡、全县广播,对群众的宣传效果好,“六联机制”工作促进了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社会稳定和社会风气的好转。

八、党建特色、亮点做法。“六到村组”指导发展到村组、便民服务到村组、化解矛盾到村组、议事决策到村组、政策落实到村组、接受考核到村组;“五本民情日记”民生诉求日记、困难群众日记、稳定工作日记、产业发展日记、扶贫关爱日记;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

九、下一步工作。

一是对加强村级党建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在10月28日迎接中组部调研之前的党建工作,我们严格按照上级的工作安排部署开展工作,工作上要求过得去,通过调研,我们也发现自己的工作精细化、特色化还有差距,工作还需要“过得硬”。针对各村实际,由乡党委书记谢晓彬同志带队,再逐村摸排,制定问题整改台账,以问题为导向,逐村整改落实,以10月28日中组部调研,11月3日市委组织部调研为契机,提升全乡党建工作水平。

二是对第一书记工作还要严要求、添措施。县直部门下派的第一书记驻村已经三个多月了,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和联席会议制度,我们的第一书记已在村正常开展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省组织部领导调研提出的要求,进一步落实第一书记工作职责、明确乡对第一书记的工作要求、考核办法,建立第一书记领导乡驻村工作组开展工作的机制,在规定时间内走完全村农户,在建强组织、带好队伍、建好机制上再下功夫,让第一书记真正发挥作用,用好帮扶部门优势资源,增强村上造血功能,达到帮扶的阶段性目标。

三是对村级发展还要再探索、再谋划。调研组带着调研课题来到乡开展调研,对村级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村一级要用好“熟人”社会这一优势,把村一级组织建成凝聚全村人心、人气的地方,在村级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下一步我乡要在发挥农村无职党员作用,健全村务监督机制方面再探索,发挥“六联机制”在乡村治理的作用,完善乡村治理机制。用好我乡发展乡村旅游和农业产业化的优势,探索村级组织在土地流转中占股分成,建好用好农村专合组织,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收入,让村一级工作更有保障,更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