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医保整合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07 10:54:45

城乡医保整合情况汇报

我局按照上级推动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整合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贯彻落实,整合成立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机构,逐步实现了医疗保险的城乡一体化运行,实现了医疗保险全覆盖。现就我县城乡医保整合情况汇报如下:

一、城乡医保整合进展情况

去年11月份,借鉴威县试点经验,将卫生局新农合综合管理职责及机构编制划转到我局,制定出台《县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原新农合管理职责、人员、资金全部并入我局,按双轨制运行。

为确保城乡医保基金安全运行,春节后,我们又召开专门会议,对医保基金收支情况进行了研判,对基金安全防控进行部署,医保中心与全县18家医疗保险服务单位,签订了医疗服务协议,一是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实行付费总额控制。二是严格控制一般诊疗费用支出。不经过系统刷卡的,不作为诊疗次数统计,全年刷卡率不得低于90%。三是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严防过度治疗过度检查,降低次均费用,严格收费项目和标准确保实现2016年度基金达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目标。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启用新版城乡医保管理系统。目前,市局正在研发城乡医保管理系统软件,预计4月份上线运行,届时,我局将启用新版系统软件,实现城乡医保整合并轨,真正实现统一参保范围和项目、统一缴费标准、统一待遇标准、统一基金管理、统一经办流程、统一信息管理“六统一”,建立城乡一体化医疗保险体系统。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我局加大对医疗保险服务单位稽查力度,重点检查挂床住院、冒名住院等行为,严厉查处套取医保基金行为,确保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