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9 11:06:37

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汇报

按照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关于印发《全市社会福利救助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和《市民政系统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对全县社会救助机构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守住社会弱势群体的生命红线,抓好通知精神的落实,现将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阶段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局领导高度重视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抓。局党组会议分析研究部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整治交账月活动,要求分管领导负总责,局安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

二、认真做好隐患排查

按照局党组会安排部署,从2015年12月20日至2016年1月15日,分成五个安全检查小组对全县社会福利院、敬老院、烈士陵园、公墓、殡仪公司、救灾物资储备仓库等27个单位,进行了安全隐患大检查,重点检查各乡镇敬老院安全责任落实是否到位;安全设施是否到位;安全防火应急预案是否健全;食品采购、贮存、加工是否符合安全要求;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位置、数量是否符合要求;疏散指示标志是否醒目。并与各乡镇敬老院第一责任人通报了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同时以召开会议形式,对实地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登记,责令限期纠错,切实把排查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大整改整治力度

组织人员深入各乡镇敬老院,检查预防灾害性天气和防寒保暖设施,对取暖器、电线线路等容易引起火灾的地方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指导乡镇敬老院及时更新相关设备,限期整改安全隐患,全面提升敬老院的硬件设施,确保正常运行。针对在排查中发现的各种安全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同时做好记录。针对个别单位存在消防器材配备不全的情况,要求立即配齐配全,确保各类器材保持良好状态。

四、深入宣传,开展安全教育

民政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和各乡镇敬老院负责人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安全常识,并对集中、分散五保老人进行防火、防烫、防触电等方面的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做到人走断水断电。教育集中供养五保老人自觉遵守敬老院管理有关规定,共同做好安全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抓好安全检查,完善整改措施。春节前对全县社会福利院、敬老院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主要对水、电、气、消防设施、器材、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进行实地查看,对前期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确保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二是做好培训演练。组织敬老院和社会福利院管理人员和专职消防管理人员开展一次集中消防培训,督促乡镇敬老院和社会福利院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一次消防培训、一次应急疏散逃生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