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活动月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5 08:38:40

科普宣传活动月情况汇报

根据《中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科技知识产权局、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2016年市科普活动月的通知》要求,现将我乡科普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加强宣传

收到通知后,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乡村干部会议,传达通知要求,并确定由乡党委副书记,党委副书记、村第一书记两位同志具体负责抓落实。通过走村入户,收集到了新种核桃、板栗树不结果、生态养殖家禽家畜出栏率不高、传统中蜂养殖产量低、天麻种植技术不成熟等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市级有关部门提出了给与技术支持的请求。

二、精心组织,开展培训

在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带领下,市农业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和3名农业、畜牧方面专家及市农业局相关技术人员,赴市乡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

专家组一行到达乡后,在乡党委副书记同志的陪同下,一是察看了传统中蜂养殖基地—“太一蜂业养殖场”和黑桃、板栗种植情况;二是开展了大规模种养殖技术培训。培训会由同志主持,包括村在内的乡4个村70余名种养殖大户、乡分管扶贫工作领导、驻村、新房子村第一书记及工作组全体干部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前,专家组现场发放了70余份种养殖技术资料,市环保局局长、市农业局机关党委书记分别就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和有关农业扶贫政策作了重要讲话,3名专家分别就科学种养殖生猪、山羊、中蜂、天麻、板栗等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公布了他们的联系方式,并表示愿意参与后续服务和技术帮助;三是召开座谈会,现场解答了养殖大户提出的各种技术难题;四是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户传授树木、果蔬嫁接和天麻种植技术等。

三、收效良好,群众称赞

这次培训活动,村民普遍反映:培训内容实用性强,专家讲授风格接地气,培训效果好、收获多、帮助大。均表示将通过自身努力、大力发展生产,尽快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