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党建扶贫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2 11:31:48

关于党建扶贫工作情况汇报

现将乡今年以来开展党建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目标清晰,方案科学。明确了三大目标,即:逗硬落实党建扶贫考核制度,切实转变党员干部作风,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不断规范基层制度建设。高效整合党建资源,推进贫困乡村人、财、物最优配置。选优配强乡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训优建强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和工作要求,将党建扶贫细化到各项工作中,为全乡扶贫工作提供了指导,充分发挥了党建扶贫在扶贫大局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二)措施实在,效果明显。一是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扎实开展乡党委班子综合分析研判断,健全了乡村两级领导班子功结构模型,配齐配强了村、村、村的支部书记、村文书、计生专干等6名干部,公开招考4名年轻大学生到公务员队伍;二是从机关安排了11名同志负责联系贫困村的贫困党员,指导贫困村的扶贫工作;三是引回3名成功创业人士回乡创业,开办养殖厂、种植中药材等已初具规模;四是深度实施党性锤炼工程,进村入户开展四项宣讲10余次,通过宣讲惠民政策和发展形势,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和发展自信不断增强;五是加大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上派16名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先后3次参加市、县组织的培训,乡党委组织上党课4次,村与村之间交流学习2次,参与干部36人;六是严把党员发展关,从优发展毕业大学生3名、致富能手4名,为基层党组织存储了后备力量;七是出台并逗硬执行《第一书记考核细则》,加强对帮扶干部的指导和监督。七一建党节表彰了一大批“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回乡创业人士”,投入5000元慰问帮扶了一大批贫困党员;八是通过财务清理、教育培训、政策宣讲、发展帮扶等措施对火焰沟、居委会2个后进党组织进行了强力整顿,实现了进位升级;九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制度,加大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三资管理等方面的监督力度,各村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十是认真开展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4名村干部被立案调查,7名干部受到批评教育,党风政风得到改变。

(三)责任明确,保障到位。一是把党建扶贫工作纳入乡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要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其它成员履行好“直接责任人”职责,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过问,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二是建立驻村帮扶工作纪实制度,加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的组织管理和考核激励,把工作的推进情况纳入季度专项督查、随机抽查内容,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并严格问责;对完成得好的进行表彰奖励。三是统筹协调人、财、物,提供好党建扶贫需要的各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