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市统计会议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2 08:27:18

贯彻落实全市统计会议情况汇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2月19日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县统计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及时传达贯彻,安排部署2016年统计工作,要求全局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明确目标,采取措施,把全市会议精神落到实处,现将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做好情况汇报

全市统计工作会议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向县委、县政府领导作了专题工作汇报,并重点汇报了2016年统计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

二、贯彻落实,传达会议精神

2月22日上午,我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会上传达了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市局周游局长《务实重效求突破,担当落实促发展》的讲话内容提出了今年八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围绕服务促统,奋力在服务发展大局上献良策;围绕依法治统,大力在构建法治良序上下工夫;围绕改革兴统,着力在持续创新创造上增动力;围绕质量立统,全力在提升数据质量上见实效;围绕双基壮统,倾力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强支撑;围绕科技强统,努力在运用信息技术上提水平;围绕管理塑统,致力在统筹部门协作上求共赢;围绕治党严统,尽力在建强班子队伍上促进步。要求每一位干部职工全面了解会议精神,掌握全年统计工作重点,并结合我局实际,对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作了工作部署,提出了今年统计工作思路。

三、明确重点,做好做实工作

(一)不折不扣做好业务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制度,按照省、市统计局和调查队的要求,各专业分别进行、全方位的业务培训,各阶段进行工作督查,全面抓好常规统计调查业务,各专业报表按时按质完成,积极做好“四上”企业申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预定目标和名录库的维护和更新工作。

(二)有力有序搞好专项调查。在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诸多困难下,统筹兼顾,切实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和城乡居民收支调查、贫困监测调查、粮食监测调查、生猪监测调查和退耕还林监测调查等各类监测调查工作。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及各项满意度测评工作。

(三)建立健全抓好法制建设。一是建立健全统计局领导联系挂包乡镇制度,局班子成员分别挂包部分乡镇;二是认真抓好统计执法检查,深入开展执法大检查活动,组织实施对全县“四上”企业、乡镇、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进行重点执法检查;三是加强依法统计,根据省市县人民政府《关于依法统计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了“依法统计宣传”工作。

(四)深化统计改革常抓不懈。根据省市统计局相关文件精神,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为适应深化统计改革要求,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统计、能源统计、劳动力调查、企业创新调查等专业分别召开业务培训会,对统计制度、调查方法、报送方式、报表质量等方面深入分析。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对各专业数据质量严格督查和评估。

四、具体举措,确保工作落实

(一)深入学习,统一思想认识。以集中研讨、个人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央、省、市领导对统计工作新指示,认真学习周局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充分认识当前统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思想迅速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行动迅速统一到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主动适应统计工作新常态,适应统计改革新任务新要求,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为2016年统计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为推动全县统计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二)明确分工,扎实做好工作。局领导和各科室要结合分管工作和科室工作实际,围绕落实全市统计工作会议要求,细化工作目标,对照任务目标找差距,针对短板及时跟进,积极对接市局对应科室,有效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用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抓好全县统计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三)精准发力,搞好创新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根据各级统计工作会议要求,明确牵头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实行重点工作分线负责制,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四)落实责任,从严从实抓党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员意识,深入改进工作作风,严格中央八项规定,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努力营造忠于党、忠诚统计、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敢于担当、争创一流的统计新气象,擦亮党建“统计先锋”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