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2 08:21:43

统计局“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工作汇报

按照《中共县纪委机关、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5年度科级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县统计局党组于1月25日下午,召开了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会前准备情况

(一)持续深入,努力打牢思想基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局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通过中心组学习、自学等方式,对照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对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时的学习成果进行回顾梳理,查缺补漏、巩固成果,认清不严不实的严重危害,强化从严从实的行为规范,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深入实在,查准查实突出问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一方面局党委班子组织了专题回头看。一是对照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县委县政府十项规定,聚焦“四风”,深入剖析检查,查找出党组班子38个突出问题,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源,并提出了整改措施;二是局党组班子每位成员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对照“三严三实”和焦裕禄、兰辉等先进典范、川陕苏区红军精神,聚焦“四风”,开展了严肃认真的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27条不严不实问题,一个一个盘账,总结有效的整改措施加以延续,确保专题教育取得预期成效。另一方面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县统计局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建议函、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约谈面访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听取了县级部门、乡镇、单位内部职工、老同志和“两代表一委员”、“四上”企业等基层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并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面对面”、“背靠背”积极征求意见建议,找准摸实局党组班子及成员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四风”表现、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在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基础上,梳理汇总出局党组班子及其成员收集的意见建议和存在的问题。共收集征求意见建议165人次,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53个。经归类整理,属于党组班子问题38个,其中“四风”方面问题16个,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17个,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的问题4个,省、市、县委正风肃纪“9+3+2”问题1个。在此基础上,形成局党组班子“四风”问题具体表现材料,为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三)谈通谈透,全面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我局坚持做到“四必谈”(党组书记、局长与党组成员必谈、党组成员之间相互必谈、党组成员与分管股室和服务对象必谈、接受县委督导组约谈)。在我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县政协副主席、督导组组长张晓君及全体成员都分别与局党组成员谈心谈话。局党组成员之间一对一坐下来认真交心谈话,对焦距、找穴位、抓要害,局党组成员与分管股室和服务对象逐个进行了谈心谈话,谈心谈话中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四风”,主动谈自身问题,诚恳指出对方问题,做到敞开心扉,坦诚相见,谈深谈透。在谈心交心基础上,局党组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党组成员相互批评意见,对相互批评绕弯子、“辣味”不够、缺乏事例的要求重新梳理,最终形成了党组成员相互批评意见27条,达到了思想上的统一,加深了理解,消除了隔阂,为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夯实了基础。

(四)深刻剖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每位班子成员认真总结分析,撰写了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深挖自身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平同志主持,班子集体研究共同起草,反复修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在剖析问题根源时,重点从担责意识不够,工作上讲条件、讲报酬,吃苦耐劳精神减退,工作缺乏创新精神,进取精神衰退等方面原因,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方向。

二、会议基本情况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平同志首先代表班子作县统计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报告,随后带头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同时对班子的同志,既明确指出问题,又有针对性地在思想上、工作上给予帮助和鼓励,为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班子成员按照要求,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围绕领导干部个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行保密工作责任制等方面存在问题,还联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所遗留的“四风”问题及“不严不实”问题,班子成员深查细找,认真梳理,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班子成员之间从帮助同志、有利于工作出发,开诚布公地提出批评意见,实事求是讲道理、不讲情面有辣味,批评者直截了当,被批评者虚心接受,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三、会后落实情况

局党组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及前期查摆的班子不严不实问题清单进行再梳理,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到位的“四风”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形成“班子三严三实问题整改清单”,同时细化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并在局党务公开网上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会后,还要求各股室(中心、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除开展专题学习外,要针对干部职工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单位利益问题再进行一次自查和专项整治。根据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情况,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由局纪检组牵头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强化刚性执行,切实做到制度可监督、可检查、可追究、可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