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十八届五中全会学习情况汇报

时间:2022-01-07 09:09:20

民政局十八届五中全会学习情况汇报

一、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完成兜底任务

围绕二〇二〇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区民政局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对贫困人群实行应保尽保,提高低保、五保、城市“三无”和孤儿供养标准,建立农村五保供养自然增长机制。同时加强动态管理工作,根据国务院《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加强联动机制建设,全面实施低收入家庭认定信息核对平台,实现部门信息平台对接、信息共享,切实提升专项救助实效。逐步提高医疗救助比例、救助封顶线。加强儿童白血病、先心病、妇女乳腺癌、宫颈癌疾病四种重特大疾病的救助力度,统筹资金,加大投入,全面完成扶贫攻坚兜底任务。

二、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包括养老机构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等。

一是大力推进社区养老服务。采取“公办公营、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积极鼓励现有医疗机构、物业管理、家政服务、农家乐等服务行业加入社区养老,开设日间照料,逐步实现城乡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使老年人不出社区、不出家门就能够享受到专业照料、护理、保健等服务。

二是大力发展机构养老服务。合理布局规划发展养老机构,按照“规模适度集中、区域分布合理”的原则,分步骤对还没有养老机构的乡镇新建敬老院,对原有的老小散敬老院实行逐年改建,形成规模。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在中心城区建养老机构,缓解城市养老供需矛盾。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相关政策,落实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用地、税收、财政、金融、水电、卫生、就业培训、保险、行政收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打破行业隔阂、消除体制障碍,保障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

四是加快建立信息服务平台。以强大的网络通讯系统和健全的线下服务系统为支撑,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老年人通过一个电话或网络一个指令即可在家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各类服务。以养老服务带动养老产业,提升第三产业服务水平,扩大就业,增加内需。

三、完善公共设施建设

围绕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构建公共设施建设。一是找准规划定位,明确目标任务。将一系列与民生关系密切、保障和改善民政对象基本生活所需的项目列入十三五规划,如公益性公墓建设、流浪乞讨救助站、防灾减灾培训中心、民政康复院等。二是注重多元投入,合力推进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创新投入模式,着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支持、民间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格局。大力兴办民办养老机构,如国瑞养护院、城南养生堂等。不断加强基层阵地建设,提高服务功能。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

加强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一是对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和乡镇(街道)民政干部开展的培训服务。年初进行培训,年中进行小评,年底进行总结,中间不间断的以会促训和局机关各业务股室经常深入乡镇(街道)进行现场指导,针对问题有的放矢。同时,局机关和乡镇(街道)民政干部时不时进行座谈和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不断增强社会工作处理能力,以做到更好的服务于民。

二是对乡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的培训服务。一是每年不少于一次的集中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培训,请相关单位和个人传经送宝,拓宽视野,丰富社区工作人员有关知识;平时,抓住每次会议机会,以会促训加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