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规划能力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03 09:34:31

水利规划能力建设工作汇报

结合全省2015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全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座谈会精神,针对新形式下水利规划计划财务工作,个人对水利规划队伍能力建设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培养思维活跃、富有激情、创新意识强的新型专业队伍人才

水利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水利规划计划队伍承担的使命和责任重大,因此,对于水利规划队伍而言,必须要在队伍学习上取得新突破,这样才能推动水利规划计划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具体而言,对水利规划计划干部的政治修养、理论素养、领导能力和知识储备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水利规划计划干部不仅要业务素质强,更要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时,思维活跃、富有激情、创新意识强,因此,水利规划计划队伍建设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笃学党的基本理论,深学本职业务,先学急需知识,常学自身修为,要注重在钻研理论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注重在更新知识上下功夫,更好地掌握业务知识和技能;注重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力求在学习上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二、重视调研掌握实情,提高水利规划计划干部吃苦耐劳品质的历练

事业是干出来的,人才是在实干中锻炼出来的。加强水利规划计划队伍建设,就要坚持在队伍建设过程中,注重实际、注重实干、注重实效。一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掌握实情,要立足水利新形势,不断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实际调研,这样才能发现队伍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二是队伍建设要注重实效。要鼓励广大水利干部在本职岗位、在艰苦和复杂环境中磨练自己,努力干出成绩。

三、注重价值取向新境界,实现业务成绩新超越

对水利规划计划干部来说,所追求的目标决定着他的发展方向和前进动力,关乎着他的成长和前途。一要志存高远,心胸宽广,志存高远,虚怀若谷,博采众长。如果胸无大志、目光短浅,就不可能有什么作为,也就不可能有多大的进步。因此,队伍建设,要积极帮助广大水利规划计划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个人追求融入推动水利规划计划事业发展过程中;二要筑牢根基。作为水利规划计划干部要想加速自身的成长进程,首先就要着眼于筑牢根基,要帮助水利规划计划干部克服切忌浮躁心态和肤浅思想,克服急功近利的倾向,要着眼于长远发展,多做打基础、强根基的事情,切实练就本领、筑牢根基。三要淡泊名利。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淡泊功名利禄,摆正自己同国家、事业之间的关系,时刻把水利事业的和群众的期望放在第一位。作为水利规划计划干部一定要视事业重如山,看名利淡如水,要始终保持健康平稳的心态,客观地认识自己,正确地估量自己,从严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取得新的成绩,实现新的超越。

四、思想品质上下功夫,不断加强队伍的综合素质

常言道,“谦受益、满招损”。帮助水利干部养成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思想作风是水利规划计划队伍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内容,因此,个人认为在实践过程中,要加强队伍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干部素养方面的建设,不断提升水利规划计划队伍的品质素养和思想道德素养,尤其是在新形势下,要不断提高水利规划计划队伍抵制各种诱惑的能力建设。

综上所述,个人认为水利规划计划队伍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更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它不仅涉及到干部的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思想价值建设,还涉及到诸多方方面面的问题,是点和面构成系统性的问题,因此,面对新形势,水利规划计划队伍建设必须要得到各级的共同关注和支持,同时,也要不断的加强队伍建设过程中的制约体系建设,通过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的方式,这样才能提高水利规划队伍的整体建设效果,才能更好培养出一批能够真正为水利规划事业服务,促进水利事业健康科学发展的新时期水利规划计划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