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城管进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30 09:49:43

数字化城管进展情况汇报

今年4月底我县顺利通过数字化城管省级评审,结合评审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通过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健全平台系统、完成岗位设置等措施,加快数字平台运行,逐步建立城市管理工作制度化、长效化、精细化机制。下面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 工作开展情况

1.成立组织机构。今年5月份我县成立县城市管理委员会,并在城管委下设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代行城管办职能,负责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的运行管理、监督指挥以及考核评价等工作,我局刘元海局长兼任中心主任。

2.加快队伍建设。一是在机关正式人员中抽调3名同志具体负责数字城管监督中心日常事务。二是建立监督员队伍。为保证每天都能及时发现城市管理问题,我局在执法大队年初招录的协管员中抽调8人专职负责县城区网格范围内城市管理信息采集工作,在发放正常工资的基础上,我局额外对每人每月拿出350元进行考核奖补。三是建立坐席员队伍。7月份我局招录受理员2名、派遣2名和值班长1名共5名同志负责平台案件的接收、登记、分派以及城管热线的接听和数字监控问题的发现和派遣等。四是建立终端操作员队伍。完成20个专业部门的一二级平台建设,配备好终端操作员,并组织2次业务培训。今年8月1日我县数字化城管正式投入运行。

3.落实 “确权”工作。结合我县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对原先的《城市管理事部件立结案标准》进行了完善与修订,并征求各成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与管理范围,达到协调统一后录入平台系统。

4.保证运行成效。运行近1个月以来,通过监督员、城管热线和数字监控共发现各类城市管理问题6317件,立案6038件,应处置数6038件,专业部门处置5890件,按期处置5810件,结案5860件,按期结案5835件。有效上报率95.58%,处置率97.55%,按期处置率96.22%,结案率97.05%,按期结案率96.64%。

二、存在问题

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大城管”格局有待进一步构建,虽然县级层面城管委已经成立,但还处于运行初期,运行状态还不够成熟。二是人员经费难保障。目前招录的5名坐席员和8名网格监督员工资和考核均由我局自行承担,县财政未安排该项预算。三是绩效考评体系未建立,对各成员单位的案件处理考核办法、案件处理率、按期处理率等没有一个相应的考评机制,目前也未组建联合督查考核部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提高运行质态。一是提高部门覆盖率。督促未接入数字化城管系统的5个专业部门尽快接入,对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及时交办,限时办结。二是做好系统操作人员业务水平提升工作。计划9月份组织一期专业部门操作人员业务培训,邀请数字政通软件平台专业人员授课,保证操作人员平台业务操作娴熟。三是提高案件质量。在运行初期,数字平台案件仍以城管系统案件为主,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其他专业部门的案件派发量,进一步丰富案件的类型,全方位的督查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强化绩效考评。一是积极向县政府争取,把城市长效综合管理纳入相关部门目标考核,建立城市管理效率评价、数据分析制度,进一步协调解决相关矛盾和问题。二是组织相关部门组成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小组进行联合考核,及时通报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问题。三是加大对平台坐席员、网格监督员的考评考核,充分保证案件的数量和质量。

3.做好迎检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的作用。通过数字城管网格监督员、“”热线市民监督和城管监控普查发现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受理交办,提高城市管理问题的处理效率。二是加强对数字平台的管理与维护,保证高效运转。三是做好对一二级平台建设、管理、运行资料的收集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