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务”开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30 09:09:40

“互联网+政务”开展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我局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紧跟形式发展,利用新常态下日益发展的“互联网+”模式,结合住建事业工作实际,积极建设建筑业网络管理平台,实行了建筑工程实名制网络化管理。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进展情况

在“互联网+”大形势下,我局建筑工程实名制网络化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建立动态反映施工现场一线作业人员实际情况的花名册、考勤册和工资册等实名管理台账,做到施工现场劳动用工基本情况清、出勤记录清、工资发放记录清、进出项目施工现场时间清。及时掌握项目部管理人员在岗情况,落实优先支付民工工资情况,实现清欠工作动态管理。

目前,已进入务工人员信息采集输入阶段,我局管辖范围内的25家在建工程中已有16家建筑施工企业安装并网使用网络考勤系统,完成对3398名务工人员的个人基本信息采集工作。

二、相关做法

建筑工程实名制管理系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以构建建筑企业实名制管理网络平台为重点,以建设施工现场一线作业人员信息数据库为支撑,实施建筑工程实名制网络化管理。

自我局推进建筑工程实名制网络化管理工作以来,信访量较往年有了明显减少。今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我局农民工工资信访件仅为4件,较往年有很大下降,且无群访、集访事件发生。春节前,由亘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县金鼎华府人防地下室、C1-3、5-6#楼工程2015年春节期间因现场管理不规范导致出现较为严重的信访问题。我局立即要求该项目为网络实名制管理试点单位,在施工现场安装考勤机,实现建筑工地人员管理智能化,并汇总出勤状况与信用平台无缝对接,严格落实实名制网络化管理规定,上报主管部门,为工人工资发放提供依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存在问题

络化管理系统建立后,强化了各项管理的约束机制,有利于上级对下级随时进行动态监控,形成了宏观管理与动态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但由于建筑行业的特殊性,一线作业人员流动性较大,且部分劳务管理人员不愿配合实名制管理落实,项目推进阻力较大。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施工企业需不断更新各种信息,客观上存在一定难度。

下一步,我局将努力克服在制度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建筑工程实名制网络体系,使之横向联通各部门,实现网络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