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政策执行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29 10:11:39

计划生育政策执行情况汇报

镇下辖6个居委会,8个行政村,总人口36399人,已婚育龄妇女6100人。今年以来,我镇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人口和计划生育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坚持抓基础、固根本,抓服务、促统筹,积极应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发展转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积极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重大措施,保持了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持续良好发展的态势。主要做了“两个狠抓”和“四个加强”六项工作:

一狠抓生育政策宣传落实。一是全面宣传落实中央《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制作各类宣传版面45块,印刷宣传页20000份,制作横幅20余条,张贴悬挂到每个行政村,使广大群众对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核心内容家喻户晓,为落实生育政策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二是认真做好单独二孩夫妇生育证发放和信息核查工作,严格按照申请、调查、审批、上报、办证的程序,在各个环节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服务。政策实施以来,共受理单独二孩申请3例,已办理3例,确保符合条件的夫妇都及时享受到国家政策;三是深入开展违法生育专项治理,严格落实依法管理措施。共立案查处违法生育案件36起,无出现一例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二、狠抓优质服务。我们始终把“生殖健康进家庭”活动作为做好计生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手段,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对按照参加康检和自觉落实节育措施的对象,发放误工补贴、日用小礼品等,切实调动了干部群众参加康检的积极性。坚持抓好术后随访、术后慰问,使术后群众思想情绪稳定,促进了节育手术持续健康开展。今年以来,免费为育龄妇女查环查孕3786人次,查出有妇科疾病236人次,转诊29人次;免费上取环236例,为71例引流产手术者报销了手术费用,同时为8例耷哑目标人群进行了免费检查,提高了服务水平,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三、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治理。一是营造宣传氛围。大力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和“圆梦女孩志愿行动”,以广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两禁”条例和“女儿也是传后人”等新型生育文化,在辖区营造“男女平等”的舆论氛围;二是落实孕情随访。群众在领取生育证时,及时建档立卡,掌握孕情。并明确“三包一”包保责任人责任,对孕情不明原因消失的进行责任倒查,落实责任追究。

四、加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落实。以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为契机,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成立以鲁正波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项目落实的综合领导和协调。制定实施方案,明确镇和村级服务职责,把应纳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对象登记建档,实行上门跟踪服务。并由村干部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亲自送给服务对象,由村计生管理员组织带领本村检查对象到县计生指导站进行检查。利用手机短信、电视滚动字幕及发放宣传册页等形式向育龄夫妇宣传优生优育的重要性,提高其参加优生检查的自觉性。据统计,我镇今年共落实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78对,占目标人群的80.7%。

五、加强队伍建设。在农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活动中,计生工作始终是重点之一,需要持续不断地巩固和加强。长期以来,我镇高度重视在村级换届选举中计划生育情况的审查,作为推荐村(居)党支部成员候选人的一项基本要求,凡违反计划生育法规政策超生的,实行“一票否决”。计生专干执行正村级待遇,并给予一定计生工作奖励,优先提拔使用。

六、加强利益导向政策落实。妥善解决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们积极在征地拆迁、福利待遇方面争取利益,切实承担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今年以来,累计奖励扶助126人,发放计划生育奖励资金12万余元,免费为1493户独生子女家庭办理了4.2余万元保险。通过关注计生弱势群体,形成执行计划生育“不吃亏”的正确导向,为计生工作持续健康开展营造了有利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