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乡“两委”换届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5 08:26:00

镇乡“两委”换届工作汇报

镇乡2014年村两委换届总职数是314个,比上届减少17个,其中支委158个(不含大学生村官),村委156个(不含大学生村官),交叉任职106个,比上届提高8%;书记主任“一肩挑”4人,与上届持平;女委员6人,与上届提高20%。

一、基本情况

镇现辖52个村,村两委换届于5月12日全部结束,当选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共计210人(不含大学生村官),平均年龄45岁,其中,30—40周岁占17%,40—50周岁占49%;初中及以下学历31人,占32%,高中及大专以上学历65人,占34%,比上届提高5%;两委成员女性6名,占3%,比上届提高20%。新当选村党组织书记2人,平均年龄38岁,两个村分别是。支委新进人员16人,平均年龄34岁。新当选村委会主任7人,平均年龄43岁。村委新进人员12人,平均年龄45岁。通过换届选举,基本上实现了思想政治素质好、致富带头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清正廉洁、公道正派、身体健康、受群众拥护的人进入了村两委班子,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文化程度提高、年龄结构改善、两委交叉任职比例提升,班子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提高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能力。

二、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我乡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放在第一位,乡、村书记切实负起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身作则,靠前指挥,从政治上领导、思想上引导、工作上指导,积极提倡村党支部书记担任选委会主任,并在每个关键环节,对选委会主任提要求、讲纪律、明责任,要求以主动、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把村里情况吃准吃透,解决好热点、难点问题。

二是提前做好调研摸底。为切实做好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我乡在2014年12月25日村两委换届选举开始之前,乡党委就提前安排对我乡52个村村级班子履职和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特别是针对存在发展思路不清晰、战斗力不强、党员群众意见大等问题的村两委班子开展调研,彻底摸清村两委班子现状和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在党员群众中的威信等问题。根据各村班子情况,实行分类指导、因村制宜,针对性地制定了工作预案,做到一村一策、一村一案,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及时动员部署。在县2014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召开之后,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乡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民政、公安、财政等相关站所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力量,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分工协作、各有侧重原则,办公室内设维稳组、宣传组、纪律督查组、政策咨询组、后勤保障组五个小组,制定了换届实施方案,协调指导全乡换届选举工作。6月24日,召开镇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动员会,下发了《镇乡村党组织委员会和第十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召开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专题业务培训会,明确换届流程,严肃纪律,为换届选举工作创造良好的氛围。

四是严格依法开展。我乡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始终坚持严格按法律法规规定的原则、方法和程序办事,做到该遵循的原则一个也不变通,该履行的法定程序一个也不少,在村委换届选举中,我们严格执行法定程序,严把村民选举委员会推选、选民登记、候选人预选、票箱监督及选票发放、公开投票计票等五关。做到选举委员会成员、选民名单、候选人、选举日、投票时间、票箱监督、工作人员、选举结果全部及时公开。在工作中坚持法律规定的程序一步不少,绝不怕麻烦图省事,从而保证了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的依法有序进行。在整个换届期间,全乡村两委换届平稳有序开展,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五是严肃换届纪律。乡纪委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通知》,引导每位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组织观念和群众观念,尊重群众意愿,严格依法选举。要带头执行组织纪律和选举规定,坚决做到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教育村内党员干部和参选人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的原则,自觉遵守组织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顾大局、识大体,在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的同时,遵守换届选举法律法规,坚决杜绝违法违纪行为出现。

三、存在问题

一是参与意识不高。部分群众对法律赋予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并不重视,当家作主的意识不强,没有农村基层建设的主人翁精神,对待基层组织换届选举热情不高。一方面是群众的民主意识不强,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农村青壮劳力绝大部分在外打工,农村没人的现象非常突出。今年的村委会换届选举,在进行选民登记时,基本上所有村都存在回来参与选举的选民不足的问题。

二是政策把握不准。今年的村两委换届较比往届还是有不少变化的,而有的干部没有认真学习政策,使得对换届选举政策把握不准,没有熟练地掌握换届选举的具体操作规程,对选举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心中没有预见和及时处理的能力。例如支委换届在“一推”时,要求的是双过半,有部分村没有把握这个原则,进行了二次选举,浪费了人力物力。

三是后备力量不足。今年的村两委,我乡新进16人,一定程度上充实了村两委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但总体上还是存在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优秀青年意向回村较少、可选余地不大的问题。如何吸引优秀年轻人回村任职有待进一步研究。

四、下步工作安排

村两委换届已经结束,我乡党委将按照规定要求,继续抓好后续工作,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开展交心谈心活动。组织召开联系村干部、卸任村干部和新任村干部交心谈心会,加强沟通交流,及时化解矛盾,解除落选村干部的思想负担,鼓励其配合新班子,认真站好最后一班岗,做好新任班子的“传帮带”工作,切实提高新任村干部驾驭工作的能力。二是指导村做好工作交接。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督促、指导各村认真做好新老班子各项交接工作,完善各种资料、集体资产、村级财务等移交手续。三是抓好新一届班子教育培训。把新班子的教育培训纳入工作重点,组织好人员培训,帮助其尽快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引导新任村干部尽快适应从一个普通群众到一名村干部的角色转变,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