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法制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16 10:55:09

工业园区法制建设工作汇报

园区规划总面积23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超万亩,呈现出以北区发展为基础,重点建设东区,快步发展西区“三区”共同发展格局。现有企业90余家,安排就业8000余人,形成了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硅晶材料、林产化工等多个支柱产业。自去年经济下行态势以来,部分企业出现半停产甚至停产状态,不稳定因素骤然升高,但县工业园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政法部门精心指导下,强化举措,狠抓落实,确保了园区平稳、健康、持续地发展,2014年获得县委、县政府表彰为综治先进单位。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实行“网格化”精细监管

成立了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法制宣传等多个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都由管委会主任亲自担任组长,党工委书记任副组长,由一名副主任专职负责。去年园区体制创新工作,园区建立建全了园区派出所、劳动保障所、房管所、计生办、安监站、综治办等机构,更好的服务企业和员工。结合园区实际,还创新性地按照班子成员分工,由每个班子成员带领2名工作人员对接监管一个产业,实行“网格化”精细监管,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细化分解工作责任。

二、细化措施,随时掌握企业动向

在建立综治管理基本台帐的基础上,细化建立了企业用工信息台帐、流动人口信息平台、企业诉求调处台帐、调处矛盾纠纷台帐、排查隐患台帐、值班安排台帐等。对园区内近百家企业进行全面细致调查,准确掌握园区企业用地情况、用工情况、建设情况、纳税情况、用电情况、工资待遇等企业基本情况,特别是重点掌握了企业安全保卫重点部位、特种设备使用状况、企业融资情况等。同时结合“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开展,利用“干部夜访”深入企业巡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和企业生产状况,及时掌握企业动向。

三、部门联动,加大宣传和调处力度

园区紧密地与县政法委、县安监局、县司法局、县总工会、县消防大队、县人社局等职能部门联系,不定期地深入企业开展《劳动合同法》、《新安全生产法》、五险一金等各类法制宣传教育,年内,已开展了综治宣传月活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季度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劳动密集型企业专项整治活动、夏季消防大检查、环境保护大检查等各种活动,对活动中发现的各类隐患,及时下发书面整改函并报请相关职能部门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