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安全生产大调研活动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16 10:41:28

文广新局安全生产大调研活动情况汇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XX县贯彻落实XX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XX县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集中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着力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七打七治”等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全县监管的文化企业共有56家,其中网吧23家、游戏室15家、影院3家、印刷复制企业14家、歌舞娱乐场所1家。根据《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调研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结合部门实际,于近期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大调研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健全制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一岗双责”,不断完善“分级负责、属地监管”的责任体系;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将安全生产工作融入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健全组织、分解任务,层层签订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二)、贯彻法规。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省安全生产条例》法律法规,坚持“四不放过”原则,严厉打击瞒报事故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因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到位、培训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到位等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相关责任人员。

(三)、达标创建。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活动,建立安全工作长效机制,推进安全生产、安全保卫技术改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把工作、生活建立在可靠的安全保障基础上。

二、开展安全生产大调研活动

(一)、排查安全隐患,摸清重大危险源情况。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要求企业定期组织排查事故隐患,将排查出来的隐患按照事故隐患的等级进行登记,建立事故隐患信息档案,督促企业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进行整改,对一般事故隐患立即组织整改,对于重大事故隐患组织制定治理方案和安全防范措施,积极推进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设;摸清重大危险源情况,在重大危险源现场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根据重大危险源的等级,建立台账,跟踪管理,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相应的安全监控系统或安全监控设施和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定期的检测,并做好检测、检验记录。

(二)、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为了加强廉政建设,我局积极与服务对象进行交流沟通,与服务对象“交心交友不交利”,提高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树立良好的形象。

(三)、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我局坚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督促辖区企业张贴“五落实”贴图,确保辖区各企业“五落实”情况落实到位。同时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深化“七打七治”工作,集中打击、整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遏制因非法违法行为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

三、深入排查安全生产隐患

(一)、加快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持续推进公共文化场馆(包括会展中心、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电影院)、文保单位和文化市场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强日常监管和指导服务,深入开展各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格行业安全准入条件,加强安全防范,不断提高行业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深入督查文化娱乐场所、网吧等公众聚集场所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依法督促文化市场业主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继续加大文化娱乐场所、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力度。在示范经营单位创建中,将安全管理列为重要内容之一,通过示范带动,促进文化市场的安全发展。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依法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周密部署,及时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实际,针对重要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以及重大节日、高温季节、汛期、恶劣天气等重点区域和时段,明确检查范围、重点和要求,认真开展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三)、切实加强本系统的安全管理。认真开展公共文化场所、重点文化(文物)单位消防安全等专项治理,定期开展安全检查,重视加强对本级开放场所、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和管理。局属各单位和各经营场所组织大型文化活动能够做到按规定报批,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安全措施。我局不断加大安全投入,加强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所属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相关技能。

(四)、深入开展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重点针对古祠、古民居、古村落、网吧、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开展专项治理,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一)、加强安全目标管理考核。我局按照《安全生产责任书》的要求,强抓落实。进一步探索建立责任分解、隐患排查治理、监督检查等常态机制。结合日常检查,坚持做好事故隐患排查、分析和治理,并纳入年度安全工作考核内容。

(二)、加大文化市场安全联合执法力度。把文化市场执法与督促业主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有机结合起业。督促文化市场各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规范经营行为。

(三)、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落实。进一步健全局属各单位和各经营场所的应急管理机制,完善应急管理制度,强化应急管理基础工作;健全应急组织,重视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统筹协调和统一指挥;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做好各类应急预案和应急准备,储备应急物资和器材,明确应急人员,随时处置突发事件,确保在遭受自然灾害或人为破坏情况下,切实有效起到维稳、减灾作用。认真做好值班和应急救援工作。严格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及时传达和上报各类安全生产信息和工作动态。同时督促局属各单位和各经营场所建立相应的应急管理组织,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分工落实到人,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及时修订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