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双联双服双评”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4 10:49:47

城建局“双联双服双评”工作汇报

县城乡建设局党委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促进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推动扶贫开发主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社区共建、企业帮扶、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根据县委《关于突出扶贫开发主题在全县推行“双联双服双评”制度深化“三进三解三促”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就前一阶段“双联双服双评”工作汇报如下:

一、活动开展的基本情况

县城建局党委共有11个党总支部,191名党员。除年龄偏大,身体条件较差,个人生活困难的离退休党员和少数离退休党支部外,有10个支部,158名党员参与了此项活动。共建立连心点22个,开展志愿服务30人次,联系基层单位10个,结对帮扶群众67人,征求意见23条,帮扶解决问题22个,实现群众微心愿12条。在活动开展中各党组织按照总体要求,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全系统党员干部思想解放率先、文化素质较高、科技知识丰富、获得信息便利等优势。

二、行动开局良好,初见成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学习,统一思想。我局党委及时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指导活动开展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在会议上,局党委书记郭青禄同志进行了全面动员和再安排、再部署。会后,各党组织层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推行“双联双服双评”活动的相关文件,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从而使党员干部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增强了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二)强化领导,精心部署。为了切实开展好”双联双服双评”行动,我局及时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郭青禄同志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有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专门设立办公室,专职负责”双联双服双评”活动具体日常工作。切实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基础,全面调研。我局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以及工作人员,深入坑田镇模源村进行调研,与村干部、老党员以及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掌握了解村情民意,准确把握和了解贫困村、贫困户急需解决的困难。为了确保整个行动取得实效,结合县活动办要求,我局对模源村牙珠排组和张家组、模二组、东门组、堵口组、屋场等,就“双联”行动再次展开全面摸底调研,重点了解贫困户家庭状况、经济收入、住房条件、贫困原因和群众目前最需要解决和最关注的难点问题,并把调研结果详细登记在册;4月28日、5月2日、6月15日、7月13日、8月14日我局主要负责人及工作组成员多次赴联系点进一步调研摸底,在多次调研过程中,与村干部和群众再次座谈交流,进一步了解村情民意,倾听群众的心声和意愿,共同谋划致富之路。

(四)强化重点,统筹兼顾。我局坚持把理清发展思路作为首要任务,分析贫困原因,制定了既有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的年度帮扶计划和长远规划,明确了帮扶措施和近、远期发展目标。

一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好群众最迫切、最期盼、最紧要的部分乡村道路硬化建设和人畜饮水等问题;

二是充分发挥传统养殖与现代规模养殖相结合的养殖发展模式,通过提供科学养殖技术培训等帮扶措施,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提高群众养殖的积极性,促进农民增收;

三是进一步加大劳务输转拓宽就业渠道,通过开展劳务培训、联系输转劳动力等帮扶措施,让群众走出去赚钱,增加务工收入,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水平;

四是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加快发展传统养殖转变为舍饲养殖的特色产业,向规模要效益。通过培训致富带头人等方式,实施大户带动、典型推动的工程;

五是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政策意识和法律意识,帮助制定村规民约,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五)强化行动,注重实效。根据调研结果,首先确定了年度帮扶计划,按照县委《关于突出扶贫开发主题在全县推行“双联双服双评”制度深化“三进三解三促”活动开的通知》要求,确定了科级干部帮扶2户贫困户、一般干部帮扶1户贫困户的帮扶对象。我局12名干部共计帮扶对象24户贫困户,进一步细化责任,发放走访日记本,并由每位干部进村填写,加强了与群众的联系,增进了干群关系。

到目前为止,我局除直接投入2万元外,另从省、市争取农村危房改造资金5万元用于帮助建设,坑田镇模源村帮扶资金5.5元;并多次前往驻点村组织交流学习及给当地党员上党课。

三、客观分析前一阶段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容忽视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局的“双联双服双评”活动起步良好、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取得成效的同时,此项工作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对“双联双服双评”活动的宣传不全面,自觉性、主动性不强,达不到相关的工作要求;

二是部分群众对活动认识不到位,片面地理解为帮联单位和干部,下来就是为帮联村、帮联户给钱给项目给物资的,依赖性强,主动作为不够,自我发展信心不足,存在等靠要等思想。

四、下一步,我们在“双联双服双评”工作中坚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县一系列惠农强农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活动的知晓率,纠正帮联干部和农民群众的认识偏差,消除不必要的误解。

二是从农户最迫切的需求出发,解决实实在在存在的问题。力争使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社会稳定最突出的矛盾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反映、早掌握、早处理。

三是继续坚持入户走访、农情调查、专题调研,严明工作纪律,达到入户要求,记好“民情日记”,尽最大努力做到自身业务工作和”双联双服双评”活动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