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县“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0 09:27:55

XX县“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汇报

“六·五”普法以来,我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积极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科学定位、完善机制、创新形式、整体推进,较好地完成了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促进了全县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法治文明的协调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要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保障有力

2011年“六·五”普法启动以来。我县“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进一步健全领导机构,坚持并完善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监督、社会参与的运行机制。

1、迅速出台普法规划。2011年县委、县政府根据上级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讨论通过了《XX县“十二五”期间依法治县规划》(黎发[2011]26号)规划,明确了我县“六·五”普法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对象和要求。在XX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XX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点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各地、各部门根据县“六·五”普法规划要求也作了精心部署,全县的“六·五”普法工作有序地全面铺开了。

2、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我县建立了由县委副书记顾波任领导小组组长,县委政法委书记章劲松、宣传部部长雷祥根、县人大副主任龚小春及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周秀文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在县司法局设立了普法工作机构,落实了工作人员,配备了宣传车、电脑、打印机、传真机、摄像机等办公设备。县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

3、完善工作机制。县普法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制定了《XX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工作职责》、《XX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每年县普法办按照上级的部署和普法依法治县规划要求,及时下发本年度《XX县普法教育工作要点》和《XX县依法治县工作目标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普法工作的重点及目标任务。年末,县普法办抽调专人对全县各地、各部门的依法治理工作进行目标考核。形成了年初有目标、年底有总结、平时有督查、年终有考核的目标管理体系。

4、抓好队伍建设。为使全县“六·五”普法工作能落到实处,县普法办协调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建立了三支普法骨干队伍。一支有400多人的普法联络员骨干队伍,一支近20人的县、乡普法讲师团队伍,一支5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县普法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对三支普法骨干进行了每年一次的培训,不断提高三支普法骨干队伍能力素质,让他们在各自的普法岗位上发挥积极贡献。

5、保障工作经费。在县财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将普法经费按照0.2元/人纳入财政预算,每年足额拨付到位,为普法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二、围绕中心任务,突出普法重点,全民普法教育工作扎实开展

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建设更加幸福美好新XX发展的战略中心,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国家各项基本法律,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突出普法重点内容,抓好重点对象学法,扎实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工作。

1、加强示范作用,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普法教育。县委宣传部、县普法办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各级党委(组)中心组定期组织法律知识学习。在政府常务会议上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就相关法律知识进行授课,积极推进领导依法决策、部门依法行政。在提拔任命部门主要负责人前,都由县人大组织法律知识考试,合格者才能提拔任命使用。每年都组织全县近2000名公务员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其中900多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网上进行,考试结果优秀率达96%以上。五年来,先后举办了法制培训班30多期,法制知识讲座和法制报告会20多场(次),辅导学习了《宪法》及与经济社会发展,与维护社会稳定和与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开展学法用法活动,有力提高了全县领导干部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强化公正执法,抓好司法、行政执法人员普法教育。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等机关和部门,围绕建设更加美好新XX这一中心,紧密结合自身特点,认真组织开展了提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等主题教育活动,并通过“三结合、四个有”,即把依法治理和建设更加美好新XX相结合,普法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普法工作和单位个人政绩相结合,做到普法工作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推动司法、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和公正执法。同时坚持条块结合,认真抓好各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普法教育工作,举办了行政法律法规讲座70余场,并通过组织执法资格的培训考试,促进行政执法人员学法。

3、加强引导筑基,抓好青少年普法教育。五年来,全县的中小学充分发挥了法制教育主渠道的作用,做到了法制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活动、进考场,达到了教材、课时、人员、效果“四落实”。XX一中以德育与普法并举推行“3+1”德育改革实验的做法取得较好成效。要求学生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实现“在家做个好儿女,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的三项基本教育目标。并根据各年级学生身心特点与实际,自行确定一项德育与普法教育内容。同时学校十分注重德育与普法教育活动的开展。每年都开展了“模拟法庭”、“年级法律知识讲座”、“学生及学生家长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巩固了学法成果。

4、加强依法经营,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普法教育。为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学法用法,一是出台了《关于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的实施方案》,制定了学法计划,明确了学法内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守法。二是因地制宜,开展培训。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法律实务问题,今年,专门聘请了华东政法大学张驰教授就“运用民商法律增强企业经营艺术和提高风险规范的意识”进行了专题讲座,提升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素质,收到了良好效果。三是树立典型,示范引导。近几年来,嘉顺瓷业有限公司通过企业法律顾问,依据以《公司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企业管理制度,强化依法治理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公司信誉。

5、增强维权意识,抓好农民普法教育。我县以“法律六进”活动为抓手,积极组织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公证机构、法律援助机构、文艺团体,围绕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重大法律服务需求,特别是新农村建立、土地承包经营、土地征用补偿安置、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制度过程中出现的法律需求,采取张贴标语、展示图片、开通热线电话、法律咨询、发放资料、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寓法制宣传教育于生气勃勃的活动之中。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整合“五老”人员、法律明白人、法制副主任、法律工作者、文艺工作者等社会志愿者资源,组建了一支专兼结合的农村(社区)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加强对基层的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实际需要,在乡村(社区)设有法制宣传长廊、法制宣传橱窗、法律图书室等固定法制宣传阵地。

6、弘扬法治文化,积极营造普法宣传氛围。五年来,我们十分注重法治氛围的营造。一是抓好集中宣传。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及“和谐平安仲夏夜”、综治宣传月等进行集中宣传,重点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二是抓好阵地宣传,充分利用县、乡法治宣传长廊,机关单位宣传橱窗等宣传年度重点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干部群众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理性进行利益诉求。三是编印宣传手册。就公民权益保护、婚姻家庭与继承、民事刑事、法律援助等法律知识编印《法律知识百问》手册,通过开展法律“六进”这个活动载体,发放至全县各单位、组织、家庭。四是利用现代媒体宣传。通过编发法律条文、法律格言短信,播放法治专题片等形式积极营造“六五”普法氛围。五是按照法治文化建设新要求,建设好了法治广场、法治宣传街,提高了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将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

三、坚持普治并举,注重法治实践,“法治XX”建设全面推进

在实施“六·五”普法规划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并举的方针,做到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强化基层普法依法治理,2013年我县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先进单位。

1、加强基层法治创建活动。以创建“民主法治村”活动为载体,在全县108个行政村、30个社区居委会开展了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以村(居)换届选举为契机,通过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引导村(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制度,形成了在村(居)党组织领导下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推动村(居)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稳步、健康发展。“六·五”普法期间,我县厚村乡厚村村被评为第五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安新城社区被评为第二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日峰镇回上村被评为第三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东方红社区被评为第四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2、积极开展依法行政示范窗口创建。六·五普法以来,我县相继出台了《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行政效能监察办法》等制度,狠抓了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一是大力推行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县、乡镇政府及80%以上的政府部门均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为政府的宏观管理和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建议,参与重要法律文书的草拟、审查,从源头上杜绝和避免了违法行为的发生。二是进一步完善了依法行政的规章体系。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行政许可法”的学习贯彻问题,并组织县两办、县法制局和县政府法律顾问团清理规范性文件,先后废止了一批与行政许可法相悖的文件,为依法行政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加强了行政执法监督。在全县行政执法人员中,全面推行了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严格规范了行政执法程序,健全了执法监督体系,加强了对违法行政行为的查处,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进行。

3、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以建设“平安XX、法治XX、过硬队伍”为抓手,认真开展了社会治安集中整治百日行动、“打黑除恶”、“黎河堡垒”等系列专项行动。五年来,没有发生重大政治影响事件,没有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极端恶性事件,没有发生大规模集体赴省进京上访,没有发生严重危害群众安全感的重大刑事案件,重大治安问题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实现了社会政治的平安、和谐、稳定。先后荣获“全省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先进县”、“全省社会治安状况优秀县”、“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等称号。公众安全感排全省前列,政法部门满意度逐年提高。

四、两个增强,两个提高,“六·五”普法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法治宣传教育的广泛深入开展,提高了全县公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各类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全县法治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学法用法、遵纪守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蔚然威风。

一是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六·五”普法以来,全县累计共有20多万人(次)接受了普法教育,占应普对象总数的92%,其中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员(机关工作人员)普及率为100%,青少年学生普及率为100%,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普及率为90%,居(农)民普及率为90%,外来民工普及率为70%。通过普法教育,法律手段被广泛运用,并且成为基层群众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的主要手段,学法、用法、守法、尊法和依法维权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在公民的心中已普遍形成“遇事找法,办事说法、解决问题依法、维护权益靠法”的观念。

二是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六·五”普法以来,通过加强国家公务员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法治理论水平有所提高,各级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得到不断增强。法治政府理念日益增强,基本形成了“研究问题先学法、制定决策遵循法、解决问题依照法、言论行为符合法”的共识,政府行政管理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革。

三是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稳步推进。“六·五”普法以来,我们根据宪法和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方针政策,全面组织实施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健全了党支部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居)民自治机制和制度规范,进一步落实了“四民主,两公开”,提高了村(居)民依法自治的能力和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了城乡基层社会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

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上级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县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一是发展不平衡。主要表现在乡镇之间、机关单位与部门之间,在学法用法、普法活动的开展上进展不一样,效果不一样。二是普法经费保障不足。有的单位和部门普法经费保障不足,有的没有纳入财政预算,使正常的普法活动缺少经费保障。三是个别领导重视不够。有的部门和单位把“六·五”普法当作可有可无的事,年初没有计划,年终没有纳入考核内容。在今后普法工作中我们将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普法工作作为建设更加美好新XX的基础工程来抓,发扬成绩,克服薄弱,努力推进“六·五”普法规划在全县的全面实施。

今年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和“十二五”依法治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全面考核验收之年。根据省市要求,下一步我们要切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抓好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多样化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全县公民中重点宣传年度普及法律知识。二是认真做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总结提高工作。认真回顾“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研究对策,巩固“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取得的成果。三是认真谋划新一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划。要总结、把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律,立足当前,着眼发展,高起点、高标准地谋划“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规划,努力推进我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