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六五”普法迎检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29 02:49:58

县“六五”普法迎检工作汇报

一.“六五”普法验收准备情况

今年是“六五”普法收官之年,我县认清形势、提前谋划,将迎接“六五”普法验收工作纳入今年司法行政工作的重点工作,确保“六五”普法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省、市验收。

一是把握标准、明确任务。与县依法治县办及普法成员单位通力合作,齐抓共管。认真研读验收标准,由县依法治县办、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六五”普法终期考核验收准备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方法步骤、时间节点、任务要求。日前,全县各单位已认真对照“六五”普法规划及人大对普法工作作出的决议及通知要求,查漏补缺、完善档案资料,上交总结报告,收集整理“法律七进”成果。

二是统筹协调、开好“两个会”。6月4日,召开了全县迎接“六五”普法检查验收重点责任单位工作协调会。会议由县委副书记XX、县委政法委书记XX、四大班子相关领导及重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安排部署24个重点责任单位主要工作职责、迎检任务等。特别是教体、民宗、住建、民政、科工商务等重点牵头部门,抓好宣传氛围营造、法治文化建设、档案资料补充完善等工作。工作动员会暨培训会计划召集全县各单位(乡镇)主要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主要任务是对“六五”普法迎检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明确责任、强调工作任务,对规范档案资料、打造迎检氛围等具体业务工作进行系统培训。

三是全力做好迎检准备。目前,“六五”普法专题汇报片已初具雏形,题为《大地飞歌正气扬——XX县“六五”普法工作纪实》,专题片由“保障有力,一块厚实的基石”、“法律七进,一幅生动的画卷”、“法治示范创建,一曲璀璨的音符”、“法治文化建设,一首和谐的礼赞”四大版块构成。生动展现XX县“六五”普法进程中普法法治创建工作主要做法、亮点特色及取得的成效,专题片正在紧锣密鼓拍摄,计划在7月底完成。全力做好“法律七进”成果集中收集整理工作,包括“六五”普法工作进程中自行编印的法律书籍、宣传资料、微视作品等,现已收集整理近30个单位各类成果近百余种,将用于“六五”普法成果展示。

二.“法律七进”工作亮点打造情况

“法律七进”工作亮点打造坚持选取普法法治创建工作开展有特色、有亮点、成效明显的、基础条件好的单位、乡镇列入迎检点准备。明确依法治县办牵头抓总、全面负责,重点牵头单位纵向抓、分类部署,司法局进行业务指导的原则,条块结合、共同推进。“法律七进”每一进选取1-2个单位进行亮点打造,着重抓好宣传氛围营造、法治文化建设、档案资料完善补充、迎检汇报材料准备、汇报片准备等工作。由县依法治县办牵头,县委宣传部具体负责加快建设城区法治广场、融入法治元素,营造法治氛围。

三、“三团两队”(普法讲师团、法律顾问团、法律服务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法治文艺宣传队伍)建设情况

我县已建立“三团三库两队”,即普法讲师团、法律服务团、党政法律顾问团,普法课题宣讲库、宣讲人员信息库、法律服务队伍信息库,组建法律志愿者队、法制文艺演出队。普法讲师团由司法局局长任团长,政府办副主任、宣传部副部长等4人任副团长,15个县级单位相关负责人、2家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及10个法律服务所负责人任成员。讲师团负责全县“六五”普法重点对象的法治教育,对各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进行辅导,承担全县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和普法骨干法制学习培训的授课任务。坚持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目前已开展常务会会前学法6次。

我县于2010年正式成立XX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为县委、县政府涉法事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辅助处理紧急法律事项。法律顾问团具体承担的职责有:参与党委执政、政府行政法律事务研究并提出研究报告;参与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事项的调查研究并提出法律意见;参与政府重大经济项目、经济合同、合作协议等的研究论证工作;参与县委、县政府重要规范性文件草案的研究论证和评估;接受县委、县政府委托,办理重大、疑难行政诉讼或者民事、诉讼仲裁等法律纠纷。近年来,法律顾问团为政府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重大决策提出了专业法律意见。

法律服务团由2家律师事务所及10家法律服务所成员组成,具体承担全县144家企事业单位、乡镇、学校的法律服务工作。目前,全县31家执法单位及32个乡镇法律顾问覆盖面已达到100%,一村一法律顾问实现100%全覆盖。

普法宣讲课题库共涉及39个县级执法单位,涉及基本法及业务法规共计40部。宣讲人员均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或法律业务股干担任。县级机关及各乡镇均成立了普法志愿者队伍,农村和社区培养了一批由村三职干部组成的“法律明白人”近2000人,担负本地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各机关、各企事业单位培养懂法守法的“讲法身边人”,对单位人员进行法治宣讲。

法治文艺宣传队伍由社区文艺表演队伍兼任。各取所长,适时结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编排法治文艺节目。文昌镇翠云社区文艺宣传队自编、自导、自演,将邻里关系、婚姻家庭与防范邪教、科普、法律知识等融入到快板、相声、三句半、花鼓、表演唱、合唱等节目中,精彩呈现给社区居民,让社区居民用法律知识处理婚姻家庭中遇到的问题,寓教于乐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四.运用现代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做法

一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展板、宣传单、LED显示屏、网络等多种方式对法律知识进行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高密度的宣传。通过在全县城区20个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在公共汽车、出租车、三轮车上张贴法治宣传标语,各级各部门通过法治宣传长廊、黑板报、广播、微信、知识竞赛、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是在《XX手机报》开设以案释法专题法治栏目,通过移动客户端开展宣传,受教育人数达上万人次。形成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在电视台资源开办《法治XX》、《阳光政务》栏目,在电台开办《夺宝奇兵》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栏目,充分发挥电视传统媒体的喉舌作用,进行有声有色有图像的以案释法,用身边人、身边事来说法讲法。

四是开展“八小时外”普法,利用广场、政务服务中心等公众服务窗口微信、微博、手机报等大众传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LED、长廊、超市收银台“法治角”等营造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