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新要求宣讲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26 02:50:27

安全生产新要求宣讲情况汇报

按照内安办《关于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新要求宣讲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XX县积极开展了安全生产新要求、各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现将宣讲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所做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

今年已是全国安全生产月第14个年头,也是新《安全生产法》实施的第一年,为继续实施好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将安全生产的新要求、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时的传达到基层,我县结合实际,及时安排部署了宣讲各项工作。一是以县安办的名义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政策宣讲活动的通知》,二是结合XX县安全监管实际,确定了此次宣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三是按照主要领导负总则,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股室具体承办的原则,把宣讲活动分为了8个宣讲小组。

(二)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宣讲

为确保宣讲全覆盖,切实达到宣讲实效,XX县宣讲工作参照市安监局做法,采取领导班子带队宣讲和安全检查与宣讲结合的方式进行。5月以来,县安监局各领导班子按照县安办29号文件分组分工,利用检查之际或专项宣讲,到所联系的镇或企业进行了新《安全生产法》、职业健康、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煤系矿山)等法律法规的宣讲,目前,县安监局开展专项宣讲活动18次,涉及20个镇,100余个企业,利用检查之际开展安全生产新要求宣讲36次。同时,全县各镇、相关部门按照宣讲通知要求,结合行业、领域实际同步开展了安全生产新要求宣讲活动。

(三)形式多样,宣讲效果明显

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新要求宣讲活动,确保宣讲实效,XX县安办一是印发了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手册5000份、职业健康手册2000份、各类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单2万份;二是结合安全实际,各带队领导分别就分管工作和联系镇实际情况撰写了宣讲提纲;三是结合各镇实际,播放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专题片6次,进一步加强了宣讲效果;四是检查和宣讲相结合,利用安全检查之际,向镇、企业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新要求,确保了新要求从上到下的全覆盖;五是参加宣讲活动的各镇、各企业在宣讲时,采取向宣讲人提问病现场解答的方式,增强了宣讲活动的参与性。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此次宣讲,有了全面的部署和安排,但由于6月安全检查、会议相对较多,致使在宣讲时间的安排上不是很合理,宣讲的次数多,但时间短;部分镇和企业在思想上认识步够,认为宣讲是走形式、走过场,参与的积极性不高。

三、下一步打算

持续推进,使宣讲常态化,安全是永恒的话题,为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新要求的宣讲工作,XX县一是把此次宣讲活动作为开端,在今后的工作上持续推进;二是利用检查之际,将安全生产的新要求及时的传达到各镇、企业,确保常态化。

此次宣讲活动,我县在市安办的帮助和指导下,较为圆满的开展了全县安全生产新要求宣讲,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宣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继续紧跟市安办的步伐,在市局的帮助指导下,深入开展安全宣传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