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精准扶贫”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26 10:25:56

粮食局“精准扶贫”工作汇报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按要求对我局帮扶的XX乡XX村的32户贫困户进行了认真摸底调查、建档立卡,并制定了帮扶措施,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严格把关,提高扶贫精准度

根据区委召开的“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我局按照“识别到人、帮扶到户、落实到位”的要求,重点做好摸底调查工作。我局分另于2015年4月16日——17日,二次下到帮扶村,对我局帮扶的32户(其中2014年7户)进行逐一摸底抽查,祥细了解每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并建档立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抓好我局扶贫工作,我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将扶贫工作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并分解到每个人,完善监督体系,定期检查,形成制度,长期坚持。

三、制定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

我局在扶贫工作中坚持“扶贫扶志、扶勤扶能”的原则,分类扶持,不搞“大锅饭”。对于有强烈脱贫愿望和具备一定劳动技能的贫困户,集中力量优先扶持,让这一部分贫困户先脱贫致富。对于无劳动能力、因残疾、因疾病致贫的,纳入社会民政救济体系。对于有劳动能力,但好逸恶劳、坐等靠要、懒惰酗酒致贫的,进行耐心教育和引导。以此激发、激活贫困户依靠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勤奋致富,走向富裕的内在动力和机制。

三、扶贫工作遇到的难题

1、群众经济基础薄弱,特别是贫困家庭、小规模种植养殖户,抗风险能力更较弱。

2、基础设施薄弱,通组路路面硬化资金缺口巨大,补助杯水车薪。

3、缺少脱贫致富的专业技术,留在村里的基本都是文化和知识水平普遍偏低的村民,他们对脱贫致富技术几乎一无所知。

4、资金筹措难度较大。我局今年财政预算是严格按照人头经费来预算的,经费少、资金紧,要给予帮扶的32户贫困户进行资金上的帮扶,只有挤占我局的预算经费,这将造成我局经费严重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