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办履行义务教育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25 10:26:19

规划办履行义务教育工作汇报

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义务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切实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1年以来,市规划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牢牢抓住“均衡发展”和“素质教育”这两大主题,多措并举,充分发挥规划引领调控作用,积极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履行义务教育工作职责,强化领导,明确责任落实措施,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大大提高,教育均衡水平显著提升,进一步推动了义务教育工作的巩固提高,有力地支持了教育教学条件的改善。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履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要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和《XX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XX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及关于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部署的重要指示,推动XX市义务教育健康发展,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XX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引发《XX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规划的通知》,XX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XX市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金恒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XX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责任制的通知)文件精神,大力宣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重要性。

二、细化工作,制定履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制度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办成立了领导小组,以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人秘科、用地规划管理科、工程规划管理科、规划设计院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履行教育职责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和督促支持义务教育发展的工作,定期研究解决教育项目规划出现的困难与问题。具体安排分管副主任亲自负责抓落实,各科室及规划设计院全力配合,切实履行好作为规划部门有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相关职责。

依照规划部门教育职责的有关要求,我办把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纳入城区建设整体规划,协同教育主管部门抓好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管理,实行优先办理相关规划手续。制定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一把手责任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述职报告制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督导监测制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考核督办制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奖惩问责机制,有力促进了我市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整体推进。

三、科学编制,合理调整义务教育规划布局

为树立科学发展观,确立科教兴市战略,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依据我市总体规划要求,统筹文化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中小学教育规划,近四年来我办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从规划布局上进行适当调整:江北片区规划幼儿园8所(现已建成5所,新建3所),规划小学7所(现已建成5所,新建2所),初中4所(现已建成4所,规划对部分学校进行改扩建)。七里新区(含杨家坝片区),规划幼儿园11所(现已建成2所,新建9所),规划小学6所(现已建成3所,新建3所),初中3所(现已建成2所,规划新建1所)。江南片区:规划幼儿园6所(现已建成1所,规划新建5所),规划小学3所(现状1所规划需搬迁,规划新建3所),初中3所(现已建成1所,规划新建2所)。江东片区:规划幼儿园5所(现已建成1所,规划新建4所),小学2所(现状1所规划需改扩建,规划新建1所),初中1所(规划新建)。我们将严格控制现有学校周边用地开发,为学校将来发展用地留有空间。

四、尽心集力,为教育事业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我办历年来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非常重视,作为规划职能部门,我们集全体干部职工的力量,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摆到首要位置,从教育用地选址规划、项目的规划审查、规划手续的办理、开工放验线到竣工验收,一律采取优先办理,并且从各方面为教育事业提供优质的服务。

1.校园规划时,与学校配合,把好规划关,做好校园规划设计。同时,安排专人参与校园建设工作指挥部,全程配合校园的建设。对校园建设进行全程跟踪管理,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为校园顺利建设保驾护航。

2.校园建设时,利用各项优惠政策在规划设计院的规费收取上一直给予减免或优惠,从未乱收费。

3.加强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对教育项目从用地规划、总平面布置、施工图审查、放验线等优先办理,注重过程监管,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继续强化规划的指导作用,加强教育实施布点,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发展目标,切实保障青少年儿童受教育权利,推行素质教育。

(二)积极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站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统筹城乡和区域教育发展,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逐步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差距,推进教育公平公正。

(三)继续完善基础配置。规划新增城区幼儿园7所、小学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