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分局“挂包帮”精准扶贫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19 10:28:53

城管分局“挂包帮”精准扶贫工作汇报

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我局包抓XX镇XX村的“挂包帮”精准扶贫工作,现对于我局帮扶工作汇报如下:

一、当前工作情况

一是成立机构,确保帮扶责任精准,全区“挂包帮”精准扶贫工作布置后,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精心安排部署,成立了局长任组长,两名副局长及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和局属各科室,大队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精准扶贫XX村“挂包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了专项具体办公室,并抽调一名副局长和一名干部长期驻村开展工作。

二是调查摸排,确保扶贫工作对象精准,村上2013年新一轮扶贫开发调查的过程中,已做了大量细致的调查工作,在此基础上,我局多次派出工作人员协助驻村干部,深入XX村对一百户贫困户家里进行调查核实,最终识别出XX村共有85户贫困户符合精准帮扶,并对第一批贫困户进行了物质慰问和技术帮扶,为下一步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工作基础。

三是科学规划,确保扶贫项目精准,在摸底调研的基础上,我局及时制定了《XX村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确定了以药材种植为龙头,XX村发展土鸡养殖,养殖业:牛、羊、猪,并对未来三年全村的基础设施,发展社会事业,居住环境,人力资源等方面的项目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目规划文本已完成并上报。

四是干部包抓、确保示范带动精准,按照科级领导帮扶两户,一般干部帮扶一户的要求,采取抓点带面,示范带动的模式,首轮由执法局、镇、村干部工包共同宝抓精准扶贫示范户、协助贫困户选准项目,提供启动资金,提供技术、发展产业,协调有关部门及友好单位进行救助和捐助充分调动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力争通过一对一帮扶,使贫困户能够顺利脱贫。

二、当前项目完成情况

2014年计划在XX村实施4个项目,目前已全部启动实施完成,其中协调有关部门用于XX村村委会办公场所设施改善和贫困户养殖业启动资金2万元,友好单位捐助5千元也已到位,其他用于养殖的启动资金也正在积极谋划中。

三、下步打算

一是完善实施方案,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我局将结合XX村实际情况和中委、省、市、区有关政策,科学定位合理确定产业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该村精准帮扶实施方案,三年发展规划和2015年度精准扶贫机会,为XX村的整体发展和贫困用户脱贫致富开出实在性,操作性、能够实现的好“方子”。

二是创造工作条件,抓紧实施帮扶工作,结合我局分户帮扶方案,创造条件,落实驻村帮扶机制,让帮扶干部深入帮扶一对一,制定帮扶计划,真抓实干,尽快让贫困户早日脱贫。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促考核。进一步落实完善包抓责任制,驻村联户工作制,完善档案管理,加强协调管理,加强督促考核,形成全局上下人人抓扶贫,真扶贫的良好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