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创铸树”活动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19 10:09:44

财政局“创铸树”活动情况汇报

为认真贯彻省纪委监察厅、市纪委监察局、县纪委监察局“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活动工作部署,我局深入推进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现将8月“创铸树”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学思践悟·清风相伴”学习活动精神,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集中学习活动,由纪检监察负责人专题授课,以全国典型腐败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一定严守廉政底线,做好廉洁自律的表率。集体讨论当前在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过程中以及纪检监察干部自身还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纪检干部的业务知识水平,深刻理解“两规两指”和“三谈两述”的实质内涵,坚定纪检干部敢于查办案件、切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能的信心和决心。

(二)严格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并对财政干部提出了新要求:一要强化规矩意识。要纠正少数财政干部身上存在的不讲规矩、不服从组织安排的现象,从立规矩着手,讲服从、讲配合,严格遵守财经纪律,齐心协力同渡难关谋发展。二要强化组织纪律。系统干部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会议纪律,不允许特别现象出现。三要强化工作作风。要结合新形势、新常态,认真研究财政业务,对衙门作风、经验主义、落实无回音、固步自封坚决说“不”,要以高度敬业精神,履好职、服好务。四要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优化资金分配调度程序,严禁财政干部参与涉及财政资金的工程建设,严禁在资金分配和支付上吃拿卡要,严禁在惠民政策上优亲厚友、“跑冒漏滴”。

(三)狠抓“四风”,维护群众利益。县财政局深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一是认真开展残疾人保障金专项检查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保障金财务管理,全面落实残疾人保障资金惠民政策,强化残疾人保障资金监管,切实提高残疾人保障金使用效益。对县残联2013年度至2015年6月以来的残疾人保障金使用情况开展全面专项检查工作。通过入户调查了解核实,被抽查对象是否能按月、季领取残保金,是否存在改变资金用途,截留、挤占、挪用专项保障金等问题。对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不留死角,确保我县残疾人群确实能享受到保障金。二是扎实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清理规范工作。县财政局联合县发改局等部门对全县涉企收费单位2012年以来收费情况进行全面清理规范检查,抽调专人组成检查组,分片包干、逐单位、逐项目进行清理检查。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通过对全县涉企收费单位的专项检查,取消涉及3个单位共5个收费项目。同时要求各收费单位要规范工作流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推进依法行政,杜绝乱收费行为,确保“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以外无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