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县电子商务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23 03:16:30

某县电子商务工作情况汇报

我县非常重视电子商务工作,县领导积极推进,各镇(街道)主动策应,全县电子商务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现汇报如下:

一、组织建设

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已经到位,并正常开展工作。各镇(街道)都成立了以镇(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班子开会研究部署了电子商务相关工作,明确分管领导负责电子商务工作。

二、电商培训

商务局和农干校合作开办电子商务培训,已累计办班12期,培训1200余人次。

XX镇、XX镇、XX、XX镇等成立电商学校、电商服务站,举办电子商务应用培训,约800人次参训。

三、电商示范创建

4月23日已通过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省商务厅已经发文),全县现有省级电商示范村2个,分别是XX镇XX村和XX镇XX村。目前列入电商示范村培植计划的有14个村,正在有序推进创建工作。目前,全县累计发展电商户约1000户,其中XX镇363户,主要销售大闸蟹、龙虾、甲鱼、大米、菱角、芡实、羊奶等农特产品。销售模式以C2C/B2C/O2O形式为主,2014年全县电商销售额约12亿元。韩束化妆品电子商务发货基地在朱坝工业集中区,每天发货约20000单,正考虑利用现有平台和人才优势,销售农产品、培训电子商务人才。

四、平台建设

我县现有自主平台2个(XX的爱食派水产、XX的即买送),其他电商户主要在天猫、阿里巴巴、京东、飞牛、苏宁、一号店等平台开设店铺。国瑞绿色食品有限公司(XX煜荣农产品合作社)有机米已经注册“禾采”商标,通过质量认证,2014年8月开始在淘宝天猫销售有机米(全国共5家),计划建立自己的企业文化和电子商务平台,以促进企业发展和带动相关农产品的销售。近期,商务局与南京博鼎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达成合作协议,近期入驻XX。

XX镇以招商引资的形式,投入近30万元注册成立了“XX即买送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并建立了网上交易平台“幸福XX,生态XX”,预计7月底正式运营。

XX镇成立了电子商务合作社,通过电商合作社平台与南京镖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同时,还加大与国蟹园联系,利用艳阳电子商务平台全面扩大电子商务营销规模,大闸蟹、甲鱼、菱角、芡实、莲子等农特产品畅销销全国各地。荷叶茶和莲藕汁在北京中海嘉盛科技有限公司的斗夹楼电子商务平台上销售。

XX连锁超市(新车站西侧)在县城开办了6家超市,并在周边和部分镇(街道)的商店、宾馆、理发店等场所设立了15个供货点,依托移联网信总公司已经配备了4辆面包车配送货物,正准备注册移联网信XX电子商务分公司,利用其自有超市、供货点,采取O2O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及时交易。

五、电商产业园、一条街建设

街道正在建设电商产业园(在高新技术产业园内),利用原有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厂房,投资500万元改造,已经完成工商注册和设计、招标等工作。改造后可容纳50个经营户,配套设施、服务齐全。目前,已经与30户达成入驻意向。

XX镇在XX村部门前打造电子商务示范一条街,借助四城同创的契机,将XX村部门前的一排房屋外墙统一颜色,设置统一门头,将在淘宝网上的店名统一订制、悬挂。正规划建设150平方米XX村电子商务交易展示中心。

XX镇目前正在打造电商一条街和电商产业园各1个,其中电商产业园已经协调镇集中区土地30亩,拟建设集加工、仓储及网络销售为一体的实体与电子商务相结合的电商产业园,创新农副产品营销模式,提高XX大米等农副产品知名度及经济附加值,促进壮村富民。

六、下一步打算

1、出台电子商务促进政策。引导企业、种养大户、城乡居民发展电子商务。

2、培植、扶持电子商务示范村,在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创建基础上,创建县级电子商务示范村、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及示范户,10个示范村、10个示范企业、100个示范户,可作为111工程。

3、打造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创建全县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整合全县农产品资源,通过交易带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强村富农。鼓励引导传统企业、社会人士创建电子商务平台。

4、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商务一条街、电子商务基地的建设,实现电子商务产业的集聚。

5、大力推进人才培训。依托全县职业教育机构及镇电子商务学校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